社团指导中心阶段性工作大会报告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04
 

社团指导中心阶段性工作大会

来源:社团指导中心各职能部门   编辑:

   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的服务社团、帮助社团建设、丰富社团活动,回顾总结工作以及规划之后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流程,社团指导中心各部门于20204月30日—5月4日通过“腾讯会议app”就“特殊时期上阶段工作总结暨下阶段工作部署”召开了各职能部门专项会议。此次会议由社团指导中心学生负责人胡亚兰主持会上负责人胡亚兰着重强调: 

  (一)坚定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作为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切实遵守社团指导中心“组织、服务、协调”的宗旨,为校园文化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做一名优秀的团学工作者

  (二)特殊时期,各职能部门要灵活转变工作方式,为社团着想,坚定站在服务社团“第一线”,切实保障社团活动有序展开。

  (三)各部门学生负责人要牢记使命,在增强自身工作素养的同时,加强对下设部门志愿者们工作素养的培训,为社团指导中心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担当、有思想的优秀***************,以便更好的为社团服务,更好的发展壮大社团指导心。  

  (四)在遵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妥善安排部署假期收尾工作的具体方案,尤其是社团经费报账工作。 

  (五)重视社团的“声音”;对于社团提出的建议及意见,应当及时予以回复,一定要做到事事有回音;对于信息不对称引发的社团不解或是批评,一定要耐心、认真作答并按期予以汇总,告知社团指导中心负责人。

下来,让我们了解各部门会议主要内容。


一、社团指导中心组织部:

    会议内容包括疫情期间组织部工作情况的汇报,开学后的工作安排,志愿者培训,以及部门创新及展望,其中开学后特殊的工作需求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由于疫情的特殊性,社团活动也应及时创新,充分展现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广大青年的实践素养……因此,本学期组织部的工作重心如下:

1、 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完善部门组织建设,夯实社团指导中心工作基础明确组织部工作流程,将细节进行详细标注,对各社团材料的处理方式进行细化,并完善相应的解决措施,确保每位成员对以上内容清楚明白。进一步优化内部清晰的工作分析以及处理方案文件,提高工作效率。

2、 积极配合社团指导中心各部门工作,公开透明审核评分等

由于疫情期间社团活动形式以线上为主,专门建立网络社团活动登记表,据实记录每一次社团活动,并配合其他部门共同保证社团活动有序开展。开学后将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活动记录同线下活动进行整合,最终形成学期社团活动记录总表,使各社团期末评分有据可依,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3、 创新***************培养,拓宽模式,搭建新平台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是加强教育实践环节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允许并鼓励社团线上活动,拓宽社团实践模式和实践领域等,集思广益,创新活动形式。彰显特殊环境下的社团依然具有活力,青年依然朝气勃发。

5937ba44cc5b4ade9814493b006d2e89.jpg

二、社团指导中心评估部:

    1.应对疫情,评估部对工作形式及时作出调整,通过发布说说——组建QQ群——入群公告——活动开展——电子记录的方式开展将线下评估,改为线上审核。线上监督工作以及活动总结的查收总结工作一直在同步进行。值得注意的是返校后的书面登记汇总工作,返校过后应及时填补登记表等

2.就活动总结事宜,评估部应当与宣传部做好对接工作。及时把优质总结交至宣传部,以便官网建设相关工作。对于质量一般甚至不合格的活动总结,评估部还应当及时把意见反馈给各社团负责人,督促其修正。对于各社团的相应工作情况,及时记录,以便后期评选工作有理有据

3.对于评估部负责的社团考核的情况。由于社团考核分为:社团月考核、年度考核、五四评优。要求每个社团在申请活动获得批准后,评估部需要在其举行活动的时候跟进,评估活动并且提醒按照一定的时间上交活动总结。每个月根据评估分数和活动总结的提交来统计各个社团的月考核情况。而年度考核就是根据月考核的基础展开,根据月考核的具体情况来统计年度社团的考核。胡亚兰学姐在会议上反复强调,评估人员要及时提醒各个社团按时上交活动总结,且要按时进行考核以进行监督

4.会议中更强调了在现场评估中参与评估人员需收集且处理好社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相关负责人,并在事后及时回复相关社团,积极做好反馈工作,担任好社团与社团指导中心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沟通社团并解决问题。

  5.由于疫情无法开学的特殊情况,许多社团活动都无法正常进行。社团指导中心根据情况,做出了有关策划的工作上的改变。会议指出评估部依旧要按照原有规定,对各社团的活动策划进行有规律地记录。不过记录方式发生改变,一切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包括评估社团活动等。同时要引领大一的志愿者提高工作素养,更好的为社团服务。

6.会议强调社团综测记录和活动记录两方面做出调整。社团的综测记录由社团自行统计,累积至学校综测统一收取(一般在九月),由社团根据通知自行上交。活动记录也是如此,由社团自行记录,每一次活动做一个单独的文件,其中包括申请表、策划书等活动有关的文件,方便社团工作的保存、传承以及社团指导中心检查各活动。

   本次会议着重于疫情期间的工作调整以及对于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调整细化,对于活动等需要仔细记录,评选需要严格按照规定评选,日常工作更要细心,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社团,更好的发展社团指导中心而共同努力。

   08bda000356f444fb817c9c24c6e75f6.jpg


三、社团指导中心财务部:

第一项:

汇总寒假以来社团指导中心财务部的全部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1.截止4月30日,社团指导中心财务部收到经费申请表的社团有明廉学社、法学社和大学生创新者联盟;

2.返校后将收集整理各社团财务负责人信息表,主要包括:社团类别、社团名称、社团财务负责人姓名、专业、班级以及联系方式等。

第二项:

特殊时期社团指导中心财务部负责人应当担负的责任以及应对疫情保障工作进行的方法,主要内容如下:

1.保存好特殊时期的电子版经费申请表,并及时在经费登记表上登记社团经费申请情况;

2.收到经费申请表及时与组织部负责人审核经费申请,防止出现纰漏;(发票要仔细检查,活动经费一次一报,不堆积;发票应保存完好有序,不可出现丢失或混乱无序的情况)

3.定期进行活动公示,及时让各社团了解社团指导中心在特殊时期的事务进程;

4.社团评分工作应持续进行;

5.特殊时期应定期对社团指导中心财务部志愿者进行培训,为社团指导中心培养出有责任心、有能力的负责人。

9e458df59606491bb5613915fcc25225.jpg

四、社团指导中心办公室:

   本次会议围绕办公室目前阶段的工作总结以及未来阶段的工作规划展开。其中,着重强调了办公室内部应加强交流,熟悉职责,同时加强对部门志愿者的培养,为社团指导中心办公室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会议不仅指出了办公室部门职责需进一步落实,还对返校后的工作作出了简单规划,社团指导中心办公室应严格遵守学校要求,配合团委工作,合理规划变通,做好持续抗疫准备。

   会议中,学生负责人胡亚兰还谈到,我们应携手创建更好的社团指导中心,对社团负责,为社团交流构建一个良好的环境。

   0a5541f221e94e699b5994a9ad3825d0.jpg

五、社团指导中心宣传部:

    1.加强网络平台管理;对于协会的投稿要进行审核,查看有无语病及思想错误,发现错误及时更正并与协会负责人进行交流。及时上传协会投递的稿件。保障网络平台安全,防止官Q被不法分子盗取,引发麻烦。

    2.保障指导中心与协会间信息交流;及时通过多渠道更新发布社团指导中心通知,使协会及时获取信息。

    3.加强宣传部内部建设;由于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培训,通过其他可行性渠道让志愿者们学习宣传部应掌握技能,其实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f9b98bd6177546cdbdc8bafe5dc16dcc.jpg

    社团指导中心将克服各种困难,保持对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坚持为社团服务的工作思路,扎实完成各项工作计划。同时,我们将不断拼搏进取,树立优良社风,提升成员整体的工作实践能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把工作做细做实,为建设更加优秀的勃发的向上的社团指导中心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