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学子在行动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到处活跃着水土保持研究所学子们的身影,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到山东德州,从江西九江到甘肃,在城市社区,在农村村口,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人民的需要,勇担责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水保人的使命担当,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之初,群众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还认识不足,不愿意佩戴口罩或对佩戴口罩出行不是很重视,2017级土壤学博士研究生崔志强组织周围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自发成立劝导小组,利用学校下发的新冠肺炎预防知识进行科学防护知识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为周围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作为社区日常防疫的志愿者,由于口罩资源紧张,崔志强把社区为他们统一配发的口罩送给了社区内没能及时购买或者缺乏购买口罩渠道的老人,他们则自备口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西农19级水保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浩然所在的济南市历下区面向全区招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与家人沟通并征得水保所研究生管理部门同意后,他加入了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的防疫工作中。每天早上八点,对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对不戴口罩或错误佩戴口罩的人进行劝说并禁止出入社区;检查出入人员临时出入证,车辆临时通行证;对于非本社区的人员,进行劝离等工作。

研究生穆兆涛的家在山东省德州市郑店镇穆家村,他第一时间加入了防范排查疫情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村口值班站岗和巡逻工作,并参与在疫情爆发时期排查各住户健康状况。穆兆涛说:“通过此次志愿服务工作,我深刻认识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执行能力之强、反应速度之快。”

家在河北省保定市农村王润超,在村委会开始招募在村口值班站岗的人员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每天三组人,24小时不间断。村里的岗哨很简陋,就是一张桌子几张椅子,几个路障,寒冬腊月的天气,晚上值班更是寒冷难耐,但是王润超和值班站岗的党员和村民们没有怨言,大家都在为了这场疫情防控做自己的努力。

家住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2019级硕士谢明阳,在接到社区招收志愿者的通知后,积极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他不但自己报名还动员自己的父亲参加,父子俩成为小区防疫工作的“父子兵”。冬天齐齐哈尔的雪非常厚,风也很大。废弃口罩和积雪混在一起,远远看去白茫茫一片,非常难分辨,两人就一路走,一路铲雪,一路收集废弃口罩再集中销毁。

姚丽霞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拦截从本村经过的车辆,并对其进行劝返。她所在的地区属于较为偏僻的农村,所以外来车辆比较少,但是在此期间她却没有丝毫的懈怠,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由于劝返点离家里比较远,经常一碗泡面就是一顿饭,但这些困难丝毫没有影响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热情。

2019级硕士研究生殷敏峰,在球场上冲锋陷阵、司职前锋的他在疫情爆发后主动担任起村里“守门员”的职务,兢兢业业、从不懈怠,他说他要把疫情永远的挡在家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