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艺术”课——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8-05
 

8月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色课程之一“盆景艺术”结课作品展在2号教学楼401实验室展出。本次参展作品50多件,是由2017级园林专业44名学生构思创作,在宋军阳、张庆雨2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几十件作品立意新颖、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线条流畅,犹如一幅幅缩小版的美丽山水风景画,让人赞叹不已。

1(2)_副本.jpg

作品《云深不知处》水环绕着山,山包围着水,云雾袅袅,绿树亭榭,意境优美;《小桥流水人家》绿草茵茵、水流缓缓,思乡之人,策马天涯;《虚空落泉》 壁立千仞,瀑声如雷,造型疏密有致,线条刚柔并济,“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的庐山瀑布仿佛就在眼前.....

盆景,是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是以植物和山石为基本材料在盆内表现自然景观的艺术品。它以植物、山石、土、水等为材料,经过作者艺术创作,在盆中典型、集中地塑造大自然的优美景色,达到缩地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同时以景抒怀,表现深远的意境。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园林学院院长段渊古、副院长高天参观了作品展,并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对老师和学生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段渊古教授说“盆景艺术,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学生们个个技艺精湛,作品即继承了传统盆景艺术特点,又兼收并蓄,进行了大胆创新,形成了独特的盆景艺术风格。”

宋军阳副教授说:“鉴赏盆景要从自然美、艺术美、意境美等方面来欣赏和品评。用盆景塑造形象,具体反映自然景观、社会生活,表现作者思想感情,使自然美和艺术美得到和谐统一,同时以景抒怀,表现深远的意境。”

“盆景艺术”课程是我校一门特色课程,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其历史比较悠久,前身分别是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和西北林学院园林系的专业课,合校后整合两校盆景教学资源,在刘雅莉老师和弓弼老师两位前辈的指导和协助下,形成了以宋军阳老师为核心的《盆景艺术》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围绕中国盆景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两大主题,在教材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核标准等多个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阶段性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