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热议发声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28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整体设计。我校学工干部认真学习《意见》精神,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文博表示:“《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对大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磨练顽强意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学生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中‘劳动育人深耕行动’,出新招、出实招,进一步帮助广大学子树立正确观念、提升劳动能力、激发劳动热情,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曲云峰表示:“为让广大学生深刻明白‘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和‘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劳动育人与资助工作相结合,注重引导受助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感恩和责任担当意识。依托勤工助学活动载体,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表示:“劳动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意见》的颁布实施代表着党和国家对于劳动教育有了更为明确的新时代要求。作为农林高校的思政工作者,我将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劳动教育的中心环节,遵循***************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农学学科特色,结合农业、农时、农事的需求,引导学生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农业生产一线,做到宜农则农,在实践锻炼中磨炼劳动技能、劳动精神,让广大学子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良表示:“《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动的意义、弘扬劳动精神、尊重劳动成果、积极参与劳动等内容进行深刻阐述。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意见》为指导,将劳动教育有效融入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各种实践活动中,构建科学劳动教育体系、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和方式、提升劳动教育的成效,使青年学生在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中,历练品格、增强本领,从而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学院学工秘书赵昂谈道:“《意见》的出台为新时代劳动教育注入了新内涵,劳动教育从此有了硬指标。作为林学院辅导员,我将带领广大林学类专业学生坚持每年持续超过2个月时间在森林或者试验示范站完成种树、除虫、植物检疫等实践,把专业课堂、劳动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在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和技能的同时,用专业知识助力于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让劳动教育成为学生喜欢的‘必修课’。”

信息学院学工秘书王淑珍表示:“作为学工干部,我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同时代发展要求相符合的劳动观念,通过理论和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态度,依托学校文明教室创建、三夏劳动、义务支农支教,计算机义务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塑造学生担当社会责任锐意创新的劳动精神,让信息技术专业的大学生明白实干兴邦的道理,运用信息技术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贡献个人力量。”

机电学院辅导员李明月表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要努力为学生劳动搭建平台,统筹校内资源,完善勤工助学岗位设置,让学生在日常劳动中领悟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涵养劳动情怀;要筑牢校外劳动育人阵地,充分发挥校友优势,用好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资源,特别是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学生社会责任;要用活用好新媒体,结合学校文明教室创建工程,对各项劳动活动和涌现出优秀榜样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让劳动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化药学院辅导员张建伟谈道:“大学生既要学好专业基础课程,也要学好劳动这门课程。加强劳动教育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大学时期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关口,我们要引导学生用知识武装头脑、积极实践、热爱劳动,在实践中用辛勤劳动练就专业本领,做到学业和技能双丰收。”

人文学院兼职辅导员李健认为:“新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劳是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的总称,青年大学生要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通过参与社会调研、法律援助、公共管理等,服务于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真正在学思与知行中做到有机统一,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植保学院2019级本科生牟颖谈道:“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深深烙印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作为当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对我们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劳动教育可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劳动教育让大学生深刻的体会‘一份汗水,一分收获’,培养我们坚持不懈的能力,引导我们走出象牙塔,自信从容的面对社会的磨砺。”

动科学院2019本科生赵家悦表示:“千百年来,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是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重要途径。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认真接受劳动教育,积极践行劳动精神,在文明教室创建中积极参与,在工程训练中虚心学习,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热情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