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与科技作品竞赛落幕   

信息来源:    作者:郎蕊 杨鹏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12
 

4月9日,我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落幕。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6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1项,择优推荐15件作品晋级省级复赛。

本次比赛设置3个组别,分为自然科学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大赛自2020年下半年启动,12月举办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2021年3月举办第十届“挑战杯”校级初赛和决赛,累计参赛作品235件。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90件作品进入校级决赛。此外,举办以“传承红色基金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专项活动,收集参赛作品351件,全部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决赛现场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陕西省社科院、陕汽集团技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与评审,各团队进行路演答辩。最终评出《提高山羊产能与种质创新的“多羔快长”潜在基因挖掘及调控机制研究》等16件特等奖作品,《oS2纳米阵列和MoO3纳米带的构建:两种高效去除Pb(II)、Au(III)和亚甲基蓝的吸附剂》等19件一等奖作品,《刨根问底、追根究"楸"-氮素对部分根区干旱下楸树茎发育和耐干旱的调控》等24件二等奖作品,《基于DEM的黄土高原地貌分形美学图案研究》等31件三等奖作品。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分类施教、专创融合、多方协同、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在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创新创业***************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打造了一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之路。校团委通过“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三大赛事,积极推进与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推广处等相关部门沟通,加强政策引导和保障,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学生参与热情不断提高。校级竞赛结束后,学校将继续围绕优秀项目进行进一步指导培训,切实提升团队能力,积极迎接省级和国家级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