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首次在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获奖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23
 

“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于2020年12月12日至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信息学院宁纪锋教授和水建学院张智韬副教授联合指导的参赛作品“大规模无人机农田热红外遥感图像拼接技术与实现”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荣获国家级三等奖。这是全国农林院校唯一晋级决赛并获奖的队伍,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突破。同时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600000.jpg

大赛于2020年5月正式开赛,共有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1122支有效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紧张角逐,共有78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我校信工学子崔继广和杜鹏及水建学子吴天奎完成的“大规模无人机农田热红外遥感图像拼接技术与实现”,将无人机飞行过程中的先验信息与现代拼接模型深度融合,提出了一种大规模无人机农田热红外遥感影像拼接技术,克服了部分商业软件存在的局部变形、扭曲甚至失败问题,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遥感领域的中科院2区期刊。并研发了一款拼接软件,成功将算法落地,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解决智慧农业中的瓶颈问题,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得到了评委的认可。

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在研究生院大力支持下,学院以国家级重点竞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助力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增强参赛作品的竞争力,前期组织了两轮校内预评审和专家指导等活动,为在大赛中获得奖项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大赛的目标是联合多方力量,努力把大赛办成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社会中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企业行业广泛认可的高层次、全国性重要赛事,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接轨。(信息学院 研究生院 张晶 宁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