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种小麦,比比谁的产量高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1
 

月6日上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农作物标本区,小麦测产专家组对农学院大学生自主开展的小麦高产竞赛活动进行测产验收,三块小麦试验田分别收获籽粒564.73公斤/亩(贾惠宁组)、713.54公斤/亩(黄少嵩组)、599.84公斤/亩(蒋舒颖组)。其中,黄少嵩组打破本活动开展以来的最高小麦亩产纪录643.8公斤/亩,亩穗数达到44万穗。

initpintu_副本.jpg

黄少嵩高产小队由董剑副研究员指导,他介绍了自己的高产管理措施:选择小麦新品种西农9112。2020年9月28日随整地施入生物有机肥80公斤、磷酸二铵20公斤、尿素30公斤,硫酸钾10公斤底肥,一并施入了0.5公斤辛硫磷杀虫剂;10月17 日播种,种子用30mL好妙收拌种,按每亩播量10公斤(播种密度15万株)进行播种并镇压;10月19日耙地补苗;12月26日冬灌;2021年3月12日喷除草剂;5月4日进行“一喷三防”。

测产活动由宋瑜龙副教授主持,路海东副教授、李得孝副教授、严文献老师和作物高产研究协会姜星佑学长共同组成测产专家组。第四届大学生小麦高产竞赛的全体参赛队员参与取样、脱粒和测产。

大学生作物高产竞赛活动积极践行“耕读相兼”的农学教育理念,通过田间实践操作,开展了播种技能、苗期管理、小麦条锈病防控、小麦高产观摩等一系列特色专题培训。实践竞赛不仅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农学知识的热情、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的认识。九个月来的付出和坚持,终于迎来沉甸甸的收获,大家心中的感动难以言表!

图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