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场大型在线考试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16
 

6月15日上午,“大学程序设计”课程在线考试顺利进行,来自18个学院(系)的4792名本科生参加本次考试,这标志着我校组织的首场大型远程在线考试圆满完成。考试过程中,任课教师从“云主播”变身为“云监考”,学生在家中认真答题,考风良好。

“大学程序设计”课程是面向我校非信息类专业开设的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本学期共涉及18个学院(系)、36个专业(含大类)、145个班级的教学任务。针对参与考试学生多、时间紧、任务重、操作性强等特点,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在教务处、信息学院支持下,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确定了该课程以线上形式考核,前期准备阶段多次与超星公司密切沟通,密切合作、充分调研、充分预判、反复演练,召开3次会议,进行2次模拟演练,做好师生考前培训,有效保障了考试顺利进行。

为保证考试公平性,确保学生不受设备、技术等因素干扰,课程团队科学谋划、精心思考、有序推进试题命制、模拟演练、在线监考等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应对方案。在命题阶段,建立了试题库及保密机制,建立10套试题库,并通过随机组卷功能确保每一份试题内容不同但难易程度相似,经过两轮审核后,将试题加密,确保考试公平。6月13日模拟考试过程中,课程团队全体教师值守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耐心解答学生对于考试系统的疑问,在考试系统中设置温馨提示,确保学生熟悉考试系统,教务处、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全程观摩指导。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健敏副教授表示:“大型在线考试可供借鉴的经验较少,时间紧、任务量大,仅命题环节就比线下考试增加了十倍工作量。课程团队紧密合作,充分向每一名参与考试的师生解读考试安排,打消了师生的疑虑。本次考试顺利进行是疫情期间大学程序设计课程在线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给学校组织大型在线考试提供了一定经验和示范。”

信息学院院长张宏鸣表示:“此次线上考试是学校和学院对于教学信息化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根据参与考试师生反馈来看,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信息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在线教育教学配套资源建设,为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