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就业——食品学院1601班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22
 

全班31名同学,17人进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求学深造,14人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实现100%就业——食品学院1601班以满分就业答卷为四年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

QQ图片20200622094001_副本.jpg

谈起班级良好的就业情况,班级同学们倍感骄傲,同时,他们表示,同学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自身努力外,主要得益于学院领导对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的重视以及班主任冯邦老师对大家学业和职业发展长期的指导和提早的规划。据班长熊丹丹介绍,从2016年入学起,班主任就非常重视班风、学风的建设,通过高年级学生科创经验交流、班级同学结对帮扶等举措促进优良班风、学风形成,班级升研率54.8%在全校虽然不算很高,但17名同学中,除1人考入江南大学(211院校,食品学科排名全国第一),2名同学赴海外名校深造外,其余14名同学全部进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85高校和中科院系统攻读研究生。

大一军训结束后,在学院党委支持下,班级开展了专业思想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高年级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雅思成绩7.0以上,高数、有机化学等单科100分的学长、学姐组成了宣讲团,从如何申请国外高水平大学到如何学好高数,宣讲团的学长学姐都会耐心细致的讲解。这一项工作已经成了学院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之一,学院党委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班主任负责组织,学院领导和教授须参与活动,时间不得低于4个小时,每位同学至少提1个问题。

班主任冯邦对此项工作非常认同,他说,大一新生进校后,普遍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但同时对将来的发展缺乏明确的规划和目标。身边优秀榜样现身说法,是朋辈引领的有效举措,榜样力量会激发同学们追求进步的动力和潜力,引领他们及早树立学习成长目标,明确的目标又会反作用于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的提高。

潘化君是班里最早确立出国深造目标的学生,她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录取。她谈道:“大一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学长分享如何申请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心路历程让我印象深刻,从那时起,我就从内心默默地确立了出国深造的目标。”如今得偿所愿的她,希望把她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让食品学院的优良学风能传承下去。

大学期间,班级经常开展以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学习成绩分析、综合素质发展等主题团日、实践活动。大一抓好学风建设,奠定知识基础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大二强化专业认知,参加科创训练和实习实训,大三进一步明确目标并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大四实现心中梦想。为了让同学们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班主任每个学期多次与他们逐一谈话,了解学生自身目标,引导他们丰富经历、开拓视野,通过参加科创训练或实习实训为将来深造、求职积累经验,在学生面临疑惑时,也会针对性地悉心指导。

对于求职目标明确的学生,在大二年级引导参加企业实习实训,大三联系企业就业校友予以求职经验指导和职业目标规划,最终班级14名选择就业的同学大部分进入了伊利乳业、海天味业、牧原集团、益海嘉里等国内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就业。

回族学生马鑫考取了宁夏自治区选调生,即将回到家乡基层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都感觉看到现在阳光自信的他跟四年前的青涩模样简直像变了一个人。该同学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初入大学校园时很不适应,对于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政策理解不深刻。班主任冯邦定期找他谈话,关心他的学习、生活,引导和鼓励他多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逐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大三时期确立了要考取选调生的目标并最终实现了投身基层、回报家乡的夙愿。

临近毕业,班里保送至清华大学的郝文慧同学找到了班主任老师,表达了班主任对她培养的感激之情。大一刚结束,郝文慧成绩优异,名列班级前茅,但她找到班主任,表达了她想转至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的想法。经过谈话,了解到她萌生转专业的想法是因为父母希望她转会计专业,将来相对好就业。班主任冯邦反复给她和家长做工作,终于打动了她们,郝文慧放弃了转专业的想法,经过后期的努力,最终如愿被保送至清华大学。

从四面八方来,将到祖国各地去,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感慨道:“食品 1601班自入学以来,一直都是学习成绩优异,四六级通过率领先,注重全面发展,保持着良好的班风、学风。任课教师的传道授业,辅导员、班主任的教育引导,对班里每位同学都是一种深刻的滋养。实现全员就业并非一朝一夕,是全班同学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成果。在此代表学院对他们表示祝贺,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在未来的学业职业发展中,为我国的农业事业,食品事业作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