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凝聚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用奋斗的青春向党的生日致敬   

信息来源:    作者:李国龙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02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这个特殊而光荣的日子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学青年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铭记党的奋斗历史,在历史中汲取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力量。迈步新征程,学校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切实把改革目标聚焦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上来,使党的主张真正转化为青年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坚持把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校团委始终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开展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支部、进班级、进宿舍,不断增进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用好用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鲜活事例和生动事迹,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青春的我、信仰的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竞赛。培育一批以党史、战疫故事为主题的线上信仰公开课。探索构建团课课程体系,将校内外优秀党课、示范党课引入团课。建设青年讲师团、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团校等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阵地,推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出台《共青团推优入党实施办法》,加强对团员的政治引领,把推优入党作为团组织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成立“明廉学社”学生社团,多举措开展大学生廉洁诚信教育和纪律规矩教育。持续重点培育思政类社团,构建标杆思政社团建设机制。着重抓好团学融媒体中心建设,整合团属新媒体青年正能量资源,讲好青年故事和西农故事。加强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敢于举旗、善于发声、勇于亮剑。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这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工作方向。校团委以学校“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提升年”为契机,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减量增质、美育劳育工作水平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践思政育人资源整合等工作。研究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搭建第二课堂信息化平台,做好与学生年度素质能力测评、就业见习等有效衔接。协同相关部门开展美育劳育工作,持续打造“青苗学堂”,将劳育课程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相结合,培育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校风学风。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引导青年常态化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校区共建大学生科创孵化基地等平台管理运营,探索校企、校地、校所“共创、共建、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依托“党建+创新创业”工作模式,打造红色筑梦之旅、助力脱贫攻坚、红色寻访等品牌项目。组织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乡村振兴百县万户大型调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调研、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等专项活动。开展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以合阳县、镇巴县、城固县、吴堡县等陕西贫困县区为主阵地的多形式、深层次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实践成效,实现育人扶贫双赢。

坚持把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作为重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组织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校团委将积极关注学生困难群体,多方筹措社会资源,加强团学组织帮扶服务工作。发挥基层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紧密联系学生的优势,收集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诉求,将关心关爱青年落到实处。持续推进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校领导走访日组织实施工作,解决学生思想与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文明教室、文明实验室、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促进形成良好的校园道德风尚,积极推动学生校园文明习惯养成。修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规范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实施方案》,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素质教育报会管理办法》,优化校园文化活动及素质教育报告会体系。深入挖掘校史红色基因和老一辈西农人的爱国奋斗事迹,讲好西农故事,传承“西农精神”和“西农科学文化”,强化学生“强农兴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和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开展“青春共筑中国梦”新生爱国主义歌曲大合唱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歌咏比赛。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艺术团管理办法》,加强校园艺术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重点打造原创话剧《雕虫沧桑》,提升学生爱校荣校的意识。

坚持把推动团学组织深化改革作为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校团委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立身之本,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共青团干部有规矩有朝气的精神风貌。贯彻落实《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从政治教育机制、实践教育、组织运行、组织动员、团员发展、团员教育、荣誉鼓励、团教协作等机制诊断入手,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提升团支部活力为抓手,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和工作方式,探索形成宿舍、实验室、实习单位、活动项目、网络新媒体建团等新型团建模式。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规范团支部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的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干部学习培训制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团委书记考评述职制度》,完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考评办法》,强化基础团务,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改进学生团员的“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和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团学改革,一体化抓好《关于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办法》《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修订)》等制度落地见效,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政治功能和规范管理。增强团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继续办好“青春驿站”、“青年之家”、“共青团干部学习交流园地”,帮助共青团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各级团组织政治功能诊断,开展软弱涣散团组织排查整改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团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团组织抓团建述职评议考核核心内容。

光荣属于历史,奋斗成就未来!秉承了先辈精神,铭刻下奋斗足迹的学校各级团组织将一如既往地牢记党的嘱托、谨记党的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把握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协力推进学校“12345”发展思路,助力攻坚“双一流”建设,在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