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中的博士村支书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3
 

大年二十九,尹鹏先刚和家人团聚了不到四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便从杨凌义无反顾回到了工作岗位。

尹鹏先,201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博士。2018年陕西省选调生,现任留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支部书记。

他说:“烧房坝村137户村民也是自己的家人,不管多么辛苦,都要尽最大力量保证全村家人的生命健康”。两周以来,他始终冲在一线,用自己的所学,结合最科学的防控、最严格的措施阻断疫情向村庄蔓延。

尹鹏先深知村一级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小单元,也是最为薄弱的环节。刚到村上时,他发现很多老百姓都有侥幸心理,串门、请吃时有发生,加上排查不细致不到位,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制定了加大宣传、发动群众、细致排查、严密监控的科学应对方案。他带领干部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电话等媒介在最短的时间做到了宣传全覆盖,迅速将疫情防控的知识准确传达到了每一户每一人。同时,他带领村组长细而又细地重新进行了全村的返乡人员情况摸排。“途径湖北哪个城市,有没有在服务区经停?”“你说的日期到底是阳历还是阴历?”“乘坐的是哪一辆车次?”同样的问题,在每天的摸排中他自己都记不清要问多少遍。

尹鹏先平时吃住在村,对群众如亲人,可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却让人觉得异常严肃。上班的第一天,在他发布的措施里就出现这些字眼:未经允许不得从外地返乡、禁止往返县境外地区、禁止聚会……只要被他发现有聚会和串门现象,便第一时间冲去现场遣散,不管里面是平时的“叔叔阿姨”还是“兄弟姐妹”,一律按章办事。有不听劝阻依然从外地返乡的村民,一到家门迎来的不是他的笑脸和寒暄,而是处罚通知书和批评教育。不讲情面近乎严苛的做法却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学现卖的“硬核”喊话、“碎碎念”劝说、“介绍信”通行,都让老百姓看到了这位“90后博士村支书”的担当和对每位烧房坝村村民的守护。

尹鹏先深知身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得站出来、冲上去。每天,他和村医的身影都会出现在监测户门前,一起为监测户消毒、量体温、讲政策。有的村组干部年龄大、身体抵抗力差,为了降低风险,他主动承担起了大多数工作,尽量让其他村组干部少出门、少接触。白天巡逻、宣传、消毒、排查,夜晚统计整理上报资料、检查设卡点,排班时,更是将晚班先排给自己,最忙的一天,晚上休息了不到三个小时,第二天又能满怀信心、干劲十足地走向工作岗位。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期,他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生产基地和大田里,他一方面制定和落实安全生产等防护措施,另一方面还得解决运输物资这一大难题,看着一筹莫展的农户,他主动承担起了联系厂家、订购生产物资、协调运输车辆等工作,在他的努力沟通下办理了留坝县疫情应急指挥部首个运输车辆通行证。

“我再累,也是后方,真正想要致敬的是奋战在最前线的每一位疫情防护人员。同时,还有许多基层工作人员也都默默无闻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每个人都是散在人间各处的“微光”,都是这场战役中的璀璨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