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榜样的力量—学长学姐论坛”之保研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郭天秀 刘衡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12-01
 

     为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同龄辅导作用,引导低年级学子做好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12月8日晚,资环学院于北校区8号教学楼举办“榜样的力量–学长学姐论坛”之保研经验交流会,邀请保送至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18位毕业生分专业与2013级、2014级本科生交流经验。

     交流会分三个专业大类同时进行,18位优秀毕业生结合自身大学生涯总结近四年来的学习工作经验与低年级同学做了分享。在资源环境科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分享会上,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叶全辉同学分享了申请保研过程中与导师交流的风趣经历,强调了对专业较好的宏观认识在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极为重要。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交流会上,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裴铢钊同学松幽默地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谈到保送研究生的时候,她表示从大一开始就确立保送目标,较早的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积分,能够为大四开学初的申请留出充裕的选择时间与空间。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报告会上,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所的李沁同学就同学们广泛关注的专业编程与二次开发能力在保送过程中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介绍。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的张悦则引用电影台词“追求卓越,成功不请自来”与大一同学共勉。接下来的自主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和疑惑的问题踊跃提问,到场优秀毕业生学子一一做了细致解答。

     近年来,资环学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断探索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以学生全程生涯教育为载体。在该命题下“榜样的力量–学长学姐论坛”正是应对“寻梦、筑梦、逐梦、圆梦”四个步骤中“寻梦”环节的又一次实践尝试,借助同龄人引领作用做好大一新生的“认识”与“调适”。

责任编辑: 吴依伦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