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陕北秧歌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林梦 邵兵/文 赵盈盈 柏童欣/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25
 

b9f0c484bc684e168aef1e59b73befd9.jpg

访问进行时

c1ca764ebe0e4d17b4e1627413a01dfb.jpg

广场上的秧歌

振兴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名录”大调研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调研团从陕西优秀民俗文化——子长秧歌入手,对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市瓦窑堡镇齐家湾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子长本地秧歌的发展现状,从而更好地对其进行传承与宣传。

陕北秧歌是流传于陕北高原的一种具有广泛代表性和群众性的传统舞蹈。秧歌又称“闹红火”、“闹秧歌”、“闹社火”、“闹阳歌”等。主要分布在陕西榆林、延安、绥德等地,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历史悠久。     秧歌表演者常有数十人,有的多达百人,在“伞头”的带领下,踏着铿锵的锣鼓,和着嘹亮的唢呐,作出扭、摆、走、跳、转的动作,尽情欢舞。一个秧歌队从数十人到上百人不等,表演中有“原地扭”、“走十字步”、“三步一跳”、“斜身步”、“抖肩步”等形式。陕北秧歌分为“大场”和“小场”两种,大场队形变化丰富,有“龙摆尾”、“卷白菜”、“十字梅花”、“二龙吐水”、“十二莲灯”等数百种排列法;小场表演包括“水船”、“跑驴”、“高跷”、“霸王鞭”等花样。

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村民喜欢秧歌,原因有认为秧歌是陕西民俗文化、秧歌是喜庆、热闹的代表,还有少数人认为秧歌可以强身健体。调查显示所有被采访者都认识会跳秧歌或学过秧歌的朋友,而且其中许多人或多或少会一些舞步。

在1942年的延安新秧歌运动中陕北秧歌成为主角,被赋予了新的精神风貌和时代内容,并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而传遍全国。陕北秧歌是中国民间艺术重要的体现,它不仅仅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更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创造。但是陕北秧歌具有一定的难度,它在传承的过程中也需要发展变化,如此,才能真正使民间艺术实现广泛地流传。



编辑:索冰玉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