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饸烙走出国 全靠手中活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胡艳红/文 石亮亮/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08
 

采访,体验,讲解

饸饹面体验工坊

7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个甘肃平凉饸饹面调研小队来到了充满生活气息的巷子中,走访了一个饸饹面体验馆。

店中陈设着古旧的饸烙面床子,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古朴的大西北风情。堂中展示着各种泥塑,上面记录着饸饹面的发展史,更是凝聚了百年来人们对饸饹面的热爱与不断提升面品的追求。墙壁上的老照片,让队员们想起来了上世纪的艰苦时代。除此之外,还有各种面的介绍,比如养生羊肉饸饹,红汤饸饹,油泼饸饹,特色炒饸饹等等。

刘会军,平凉金陇道饸饹面餐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平凉市烹饪协会会长,带着队员们了解这一平凉人口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饸饹面。抑扬顿挫间,队员们了解到饸饹面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举手投足间,队员们了解到饸饹面是一带一路的一环,带动着经济的发展;滔滔不绝间,调研小队更是深刻感触到了平凉人对饸饹面的款款深情。一碗饸饹面,是经理口中的乡愁,是大西北的热爱,是大中国的文化。

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经理带着队员们品尝了饸饹面。经理的介绍伴着面条滑入喉中,更是落在队员们的心上。饸饹面的口感劲道,那是因为做面人手中的柔和而又不乏力度的力道。饸饹面可以走出国门,全靠手中百年传承的技艺。

在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国家对饸饹面的发展大力支持,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百年饸饹手艺。崆峒山下饸饹香,道家文化扬天下。平凉盛景等你赏,崆峒饸饹等你尝。采访虽然结束,但是手艺传承勿忘,文化遗产勿落。时代走的再快,总有青年人不忘带上古老的技艺,与时代一同踏上追求进步的旅行。



编辑:闫昕宇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