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这个寒假 在线上好四堂课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电学院围绕“心理引导、科学防疫、网络课程、学业帮扶”四个方面,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

“抗疫必胜”心理课。学院积极引导学生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举办以“众志成城抗疫情,你我携手克时艰”为主题的征稿活动,收到学生绘画作品30余幅、书法作品12幅、海报作品30余份。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对这些作品进行展示,在学生中营造积极抗疫的氛围,帮助学生树立积极抗疫的意识和抗“疫”必胜信心。开展“防疫抗疫”主题承诺活动,同学们以文字、视频等形式将自己的承诺记录下来,表达当代大学生在疫情面前的信念和信心。

 “疫情防控”科普课。各学生班召开主题班会,通过集体学习、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等环节让学生充分了解疫情的发展情况,引导学生树立科学防疫的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在党员中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学生党员将学习到的防疫知识转发到班级群或朋友圈,督促身边同学以科学方法防疫。借助学院新媒体平台发布“以静致敬,这个春节这样过”“做好个人防护,机电er来教你”等多篇微信推送,帮助学生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网络直播”必修课。深入了解学生是否具备网络学习条件,与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沟通,帮助学生顺利开展网上学习。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学生上课直播群,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对于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举办“开学季丨云课堂是一种怎么的体验”,通过活动的形式调动学生网络上课的积极性,同时了解学生的上课感受。邀请多名教师为学生如何上好网课给出意见,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紧密连接结合,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网课”这种新的上课模式。

“前情回顾”预警课。上学期课程成绩出来后,第一时间与有课程不及格的学生联系,通知他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进行复习。2019级辅导员逐个与有挂科的学生线上沟通,引导学生对上一学期的学习状态进行反思,分析学业问题症结所在。对于学业存在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班级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组成学习互助小组,线上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对上学期的课程进行“查缺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