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乡村振兴在行动 青春学子入基层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张紫璇 张心怡/文 韩梦、刘仪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07
 

农户阿姨正在仔细考虑调研员的问询

农户奶奶热情回答调研员的问题

调研员正在询问一位刚农忙完的农户爷爷

2020年7月7日上午8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发展学院“新乡市三下乡调研小组”的调研员集体出发,前往调研地原阳县官厂镇黄练集村进行第二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对黄练集村的农户们进行了更为细致的的入户走访调查,并通过问卷和录音的形式详细调查了当地农户的收入情况、生活变化、村庄环境、养老卫生情况等。此外,也对当地农户的脱贫质量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评价状况作了进一步的了解。

一位当地的农户爷爷在中午农忙结束后,席地坐在农田路边的阴凉处休息,身边放着一顶下田时遮阳的帽子和一把用了很久的锄头,锄头在当地也称作“铩虎铲”是老人家耕垦、除草、碎土时的得力农具。在调研员们的热情问候下,他积极配合了此次“黄河流域‘百县千村’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问卷调查,调研员们通过聊天的方式以亲切的河南话解释问卷中的问题,同时也得到了这位爷爷对目前当地乡村建设发展和基础设施完善上较为满意的评价。

一位名叫刘贵英的老人,她是一位扎根在黄练集村这片土地的共青团员,在调研员的问询中她既不是低保户也不是贫困户,虽然是独自居住但平时的生活都很简单朴实,家里的陈设有些老旧,但一幅毛主席的挂像和原阳县扶贫政策的挂历却也很好地体现了她的红色岁月以及她对于国家政策和乡村发展的重视。还有一位生活条件得到不少改善的农户家庭,家里盖了两层的独立平房,院子也打扫地很整洁,进门的墙上就有一张脱贫攻坚的工作指南,在调研员的问卷调查下也了解到了这户家庭对于当地乡村振兴所做的贡献。之后稍作休整,调研员们也陆续记录了很多当地其他农户的问询情况,农户们都非常和善友好,对于问卷的回答也十分配合。

一天的调研结束后,小组调研员们乘坐当地的最后一辆公交车回到了原阳县城,一路上路途颠簸却也收获满满,基本完成了计划中第一个村庄的入户问卷调研,也对后续调研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充足的信心,正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诚、朴、勇、毅”的校训所教导的,新乡市三下乡调研小组将以更为艰苦朴素的精神投身于之后的实践调研工作中,做到真正深入当地基层去倾听民心声、反映民意、传达民愿,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取得更加切实有效的成果。


编辑:闫昕宇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