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扎根苹果试验站 实践之中促学习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邓佳慧 暴茹 邓婕/文 高华 陈俊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10
 

白水苹果试验站实习全体师生

洛川苹果试验站实习全体师生

同学们在进行拉枝实践

赵政阳老师讲解白水试验站概况

朱强老师在教室介绍果园机械化发展

邹养军老师面对面指导果树拉枝

为提高学生的大田动手能力,让学生充分了解苹果产业发展现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园艺学院2018级果树专业共58名同学分批于9月4日至9月8日分别前往白水和洛川苹果试验站进行实习。白水苹果试验站于2005年开始建立,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的第一个试验站,也是我国的第一个苹果试验站,同时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洛川苹果试验站于2012年开始建立,具有科技创新、***************培养、科技推广、技术服务等功能,为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园艺学院赵政阳老师、高华老师、邹养军老师、安贵阳老师等多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对苹果试验站的历史与概况、苹果的种质资源、果园管理与机械化,夏季修剪管理技术以及苹果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实习期间,朱强老师开展了果园机械化的室内课堂,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各种果园机械的利弊以及未来发展;刘振中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田间采果并开展了果实品鉴大会,使同学们认识更多品种的同时,感受到品鉴的乐趣;邹养军老师为同学们亲自示范果园修剪的各种方法,面对面指导苹果树的拉枝技巧,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操作能力。

为期一周的实习结束后,同学们都收获满满,感慨万千。其中,黄雨晴同学说道:“通过这一周的学习,更加了解了苹果的生产过程,深知每一个苹果均来之不易,以后会更加珍惜这些劳动成果。”暴茹同学也感叹到:“品鉴了这么多苹果品种才知道原来苹果的风味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市场上几乎只能吃到富士品种,我国的苹果品种还是过于单一,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品种走向市场被大众接受。”王锐涵同学还谈到:“第一次亲手拉枝,发卡式拉枝的方法实在是太方便了,不得不佩服果农的智慧。通过亲手操作才知道看似简单的操作动起手来就变得复杂了许多,大田实践是学习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这次极其宝贵的实习,不仅让同学们通过动手积累了实践经验,更是让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苹果产业的缺口与不足,让同学们更加清楚未来的努力方向。



编辑:冯华玮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