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学院】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烈士精神   

信息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张芮 张旭罡 赵芯垚/文 张芮/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08
 

队员开展宣传采访工作

烈士陵园纪念碑

郑州作为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红色文化的传承一直受到重视。郑州市区及周边也建立起了许多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基地。2020年7月6日,创新学院赴河南省郑州市区及周边调研队的第一分队的两名队员赴郑州市烈士陵园开展了“突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实践基地建设”专项活动。

活动前期,队员们印制了自制的宣传单、并准备了采访稿、拍摄用具等,在随队老师的提醒下,确保防疫措施达到活动开展的条件。

7月6日上午10时,队员们来到了郑州市烈士陵园,在做好了口罩佩戴与体温检测、身份信息登记之后安全进入园区。园区内道路两旁种植松柏,寓意革命烈士的精神如苍松翠柏一般永驻。道路尽头矗立着纪念碑,队员们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战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阅读他们的英勇事迹。烈士陵园是那么庄严、肃穆,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上午11时,我们参观了烈士陵园内陈设的真实战争武器。面前的残损的枪炮将我们重新带回烈士们当年奋勇杀敌的现场,使我们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深感来之不易,也更加对先烈们升起了发自内心的敬意。

中午12时,我们在碑前广场处采访一位来参观的路人,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享受着革命胜利的果实,拥有着最好的发展机会,这一切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革命为什么胜利,只有真正传承了红色精神,才能使革命果实延续下去,才能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当被问及参观烈士陵园过程中感触最深刻的一点时,他说道:“当我缓缓走在烈士陵园中,我看到革命烈士的墓碑静静的立在那里,仿佛是自然的一部分又好像从古至今一直立在那里一样,有一种永恒的感觉。在若干年前,他们也曾是像我们一样的年青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一切,并且以牺牲自己为代价而收获了革命的胜利。这种精神终将不朽,生命是有限的,而革命果实的传承是无穷的,这种有限与无穷的关系让我深刻意识到了红色精神的生命力与坚定性。”

结束采访之后,队员们将自制的宣传页递给路人,一张张宣传页承载着红色文化,为市民普及文化知识的同时促进了烈士陵园这一实践基地的建设。

郑州市烈士陵园是我们队伍暑期实践调研的第一个站点,在活动的最后,张旭罡同学感慨道:“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历史、记住这些先烈们的英勇事迹,那么我们这次的宣传也算是做出了一些贡献了。”




编辑:闫昕宇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