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 线上政治理论学习 | 从抗“疫”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作者:顾涛/文 顾涛/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28
 

信息学院线上政治理论学习 | 从抗“疫”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来源:信息学院作者:顾涛/文作者:顾涛/图联系方式:17367571015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承受了巨大的灾难。面对灾难,每个人中国人都在尽自己所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科学家、医务人员、警察、铁路航空人、志愿者,甚至每一个普通人,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来抗击病魔,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敬业、文明和谐的时代要求。

3月25日下午,康燕副教授在线上开展了一堂主题为《从抗“疫”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的云团课。信息学院影响号召,广大团员认真观看学习。

林婵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根据,它的新推进,也不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丰富而鲜活的时代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正因其深深地扎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在抗疫中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对外谦虚,尊重他国,并且积极对全球抗疫提供道义支持和物资帮助。这不会让我们感觉困难,因为中国本来就是这样的国家。我们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不是一个华丽的口号,我们真诚在朝那个方向努力。

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这句话一直沉甸甸地压在心头。

中国的抗疫图谱: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折射出我们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这不禁让我想起,08年的地震。

那场地震,留给当时尚且稚龄的我的最深刻的印象,只有一句话。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

这是一句仅仅读出来就让人心潮澎湃的中国话。

也是长久以来,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制定的应对方针。

此次疫情爆发之初,我的家乡河南省以其最快的速度做出最行之有效的反应。

在邻省爆发疫情,中央未曾下达救援指令之前,简单粗暴地封锁了村庄、城镇、小区。

即使是这样近乎冷酷的措施,仍使南阳市的病例数量居高不下,甚至仅次于武汉市。

令人无法想象,如果最开始省内没有做出自主反应,作为全国人口大省的河南,将会遭受到怎样的打击。

当外国人做出“关心”的姿态时,国人正在争分夺秒与病毒做抗争。

医生护士奔赴前线、口罩厂医疗设备厂加紧制造、各地公安部门派出外勤确保民众的基本问题能够解决......我们的同龄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国内抗疫渐息,国外时态日趋紧张时,国内正在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复工复产。

国内大量专家、医护人员被派遣出国驰援他国。

意大利、韩国等国家聚众抗议国家强制戴口罩剥夺人身自由的时候,我想他们并不懂得中国奉行的集体主义自由。

中国人在被要求出行戴口罩的时候,无论是大部分的认真遵守,还是少部分的偏激不从,大家心里都明白一个道理:这是为我自己好,也是为他人着想。

但是外国这些激愤的民众,只关心自己的人身自由权利是不是被侵犯了。

以美国总统为首多次恶意将疫情爆发归罪于中国的各种反华言论持续膨胀,甚至连国人自己都有些自以为聪明有大局观的站出来,貌似恳切地希望国人们反思道歉。

虽然如跳梁小丑般可笑至极,但是大国尊严,不容许如此践踏。

灾难终将过去,光明如期而至。

柳树抽出枝芽,桃花缀满枝头,玉兰抖落一身冰清玉洁,梨花漾着裙子浅笑嫣然。

迎春和海棠伴着田野间的青翠带来名为希望的气息。

我的家乡,开着各种各样的花。

我的国家,万众一心的力量佑我国祚绵长!

杨可其


3.25下午,我们又一次在网络课程中学习了从抗疫中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自从战“疫”打响以来,无数“普通人”奋战在疫情一线,有写下一份份生死状的广大医护人员;有在每个关键路口顶着风霜坚守岗位的一线民警;有奔波在各个城市之间输送物资的后勤人员;有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岗位却为同一个信仰而奋斗的志愿者们……身边这样一群平凡的人,用他们的坚守,守护着一个时代的精魂。

在本次战疫中,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全国人民拧成一根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在国家紧急需要口罩时候,各大企业积极响应,进行了跨行业的生产一些企业不顾生产线发生不可逆的改装的损失也依旧为疫情的抗争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完美的诠释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得到了实践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匡俊

在3月25日下午,我们又再次从网络上跟从康燕老师学习了从“抗疫”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也再次从“抗疫”这场大考中重新学习,领悟到了社会主义的魅力以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意义。

从社会主义文化方面,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而当今世界复杂多变,不仅仅来自于国内自身发展的挑战,国外始终也有人虎视眈眈。更何况经历这次新冠肺炎之后,人们更加认识到发展的道路上不仅有人祸。也还有天灾。

所以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我们也越发需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大的信心,更强的力量,更足的民族凝聚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进发。

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一些被迫困在家里只能上网课的一群大学生,也更一步认识到了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我们青年一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而更坚定以社会主义新思想武装自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着中国梦实现的伟大征途进发的信心。

魏世梁

全力投身抗疫战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把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中国精神。我们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工作者带着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情、殷殷强国志,冲锋到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区楼栋等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大群众也积极行动起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用爱国主义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最硬核的精神力量。实践证明,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提振克难信心、战胜风险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为介绍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另一种生动阐释,成为讲述中国精神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主题词。这段时期,我们每天都会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感动着。他们有的来自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也并非惊天动地。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定践行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都是我们全社会、每个人学习的榜样。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伟大团结精神的民族。只要我们在艰难困苦面前紧密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团结一致战疫情,风雨无阻向前进,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

马俊

听了老师们的这一课,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外乎是我们大中国的脱贫步伐和抗疫行动。我们中国人是有同一个中国梦的,那就是建设富强的中国,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贫困人民脱贫。

还有就是这段时间以来,闹的沸沸扬扬的疫情。疫情自爆发以来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了。确实给许多的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恐慌,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不说别的地方,就武汉而言,已经是极其严重。一时间大家对武汉人民也开始抵制。但是,中华本一家,各地人民,医生,护士,纷纷伸出了他们的援助之手,帮助武汉共度难关。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是居心不良的,美国甚至有人说“中国该为此次疫情负责”。我想,这恐怕是无稽之谈。美国一方不仅不对中国伸出援助之手,而且还落井下石。现在,美国也同样面临了这个问题。

韩文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是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交锋激烈的阻击战中,不仅需要汇聚各方力量联防联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更需要每个公民增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起战“疫”必胜的洪荒伟力!全力投身抗疫战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大战即大考,不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更是对公民个人的道德大考。每道题,都是必答题;每个人,都是答卷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全国人民的敌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须有伟大精神引领。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把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中国精神。我们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工作者带着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情、殷殷强国志,冲锋到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社区楼栋等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大群众也积极行动起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东敞开怀抱式的“缺啥给啥”、“有啥给啥”,云南倾尽全力“拿出家底、也要帮你”,从蔬菜瓜果到土特产品、从医疗队员到医疗物资,湖北缺什么、全国各地就送什么,不怕掏空家底、只怕物资缺席,全国上下用爱国主义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最硬核的精神力量。

杨磊

在抗疫战斗全过程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这场疫情,中国以负责任、有担当的奋进姿态向全世界展示出众志成城、坚忍不拔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聚焦放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穷力量和生动实践,始终贯穿以人为本、大爱无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抗击疫情斗争中,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办大事、解难事的优势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落到人民的心坎里,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始终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李克强总理亲临武汉,指导慰问。巾帼不让须眉,孙春兰副总理坐镇湖北,奔波一线。战“疫”面前,多少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冲锋一线,驰援湖北,逆行书写了惊天动地的新时代英雄华章。中华大地,从江南到塞北,从沿海到大漠,从都市到乡村,从国内到海外,到处涌动着参与抗疫、积极防控、关注疫情的滚滚春潮。抗击疫情斗争中,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在基层、在最危险的地方。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和带领群众以各种方式防控疫情,真正成为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坚强指挥部;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公而忘私,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紧要关头、危急时刻亮出了共产党员的响亮身份。抗击疫情斗争,是全员战役,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共同面对的苦难,休戚相关、人人有责成为广泛共识,从而不断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抗击疫情斗争,是集体行为,是整个地区、民族和国家的总动员,服从中央、分工协作成为行动自觉,从而不断强化了全体人民的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抗击疫情斗争,是救援行动,是从病魔手中争分夺秒抢夺人民的生命安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为这个春天最美风景,从而有力培养了社会公众的敬畏之心、同情之心、关爱之心和奉献之心。

陈静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论在什么时期,总能提供给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让我们更加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线上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多多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国家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编辑:刘振昊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