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关注心理健康 助力阳光成长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07
 

为做好心理育人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动物医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以“为心扬帆,为爱启航”为主题开展了丰富的心理教育主题活动。

建好心理健康学生工作队伍,织密安全防护网。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工作,建立学生个人、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心理专干五级心理防控体系。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开展培训学习、交流工作经验、研讨疑难问题,开展“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主题培训,不断提高班主任和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加强朋辈互助辅导工作,邀请心理中心李娜教授为心理委员开展“健康成长 幸福生活”——压力管理团体辅导,增强学生自助互助意识,实现共同健康成长。

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强化宣传和引导。学院充分利用“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时机,丰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针对学生季节性、阶段性心理困扰,通过制作心理小贴士、微信推送,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推荐相关的视频或书籍、介绍校心理咨询中心,将心理咨询及救助方式普及到学院的每一位学生。举办《心灵奇旅》观影活动,让学生从欣赏的角度出发了解心理技能,丰富心理学知识,感受心灵的共鸣。参加“心相约·心飞扬”心理剧大赛,排演的作品《长颈鹿的独白》获二等奖,通过剧本的编写、舞台上的表演,让学生亲身感受和体验各种心理活动,表达思想和情绪。召开主题班会,以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团体游戏、分享讨论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塑造学生积极的心理状态,营造良好的集体氛围。

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指导和帮扶。关注不同年级、不同时间节点大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通过学院的五级心理防控体系及时反馈,时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针对有困扰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关怀和指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学习生活。注重家校联动共同促进心理健康,学院依托家长QQ群、微信群,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包括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困扰等,引导家长在一些关键的时间截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活动图片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