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走进中国花木之乡 助力新型旅游转型   

信息来源:资源环境学院    作者:朱培琳 刘洋/文 朱培琳 姜海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25
 

878d1b54b3934d39bbadbcf8cb91b925.jpg

枫林庄园

e80626b5f3404525a567278df18d7505.jpg

负责人带领团队参观

77792586918c42588c750044155f08b2.jpg

园区风景

为了解不同形式旅游农业项目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旅游农业基地调研团”队伍于7月19日赴廊坊市固安县调研。固安县是京津冀实施“一线两厢”战略的“一线”前沿地带,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温泉之乡”、“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队员们赴廊坊市固安县枫林庄园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访、与管理人员交流,了解到枫林庄园的建立过程。近年来,固安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瞄准京津花卉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鲜花经济”,建立集种植、储运、销售鲜花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在此背景下,枫林庄园于2016年注册成立,期间枫林庄园规模不断扩大、设施不断优化,在2019年园区升级改造为国家AAA级景区。扩增后的枫林庄园内文娱设施多种多样,射箭场、民俗文化园、摄影创作基地等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参观。

在发展过程中,枫林庄园也遇到一些问题。目前,庄园发展受限于土地政策问题,但已通过土地资源流转,征用北房上村的土地资源等方式得到妥善解决。土地被开发为有民俗特色的民宿村落,成为庄园又一靓丽风景。固安县园林林业的污水处理也曾是一项难题,经过负责人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专家积极沟通,借鉴优秀经验范例,污水处理的问题拟通过建造含有氧化塘、沉淀池等的小型湿地解决。

队员们还与负责人讨论了针对灌溉设施影响农机操作的问题。喷灌、小灌输流、低压管道等灌水技术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如农机一作业就会破坏灌溉设施、人工成本过高等。为解决这一问题,队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拟通过应用带队专家的灌溉专利解决此难题。交流中,队员们感受到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发展的信心,看到了枫林庄园在树木种植强烈的技术需求。

为真正为枫林庄园提供帮助,队员们与指导老师积极讨论,经与学院教授沟通,计划后续为该园区联系节水灌溉、病虫害防治、新品种园林树种的培育方面的专家异同探讨交流,以期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

枫林庄园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感慨良多,切实体会到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意义,它给当代青年更多机会走进工农群众,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有队员表示:“大学生可以将所学知识得到应用而不只是在课堂里的理论学习,尤其作为农林类院校的大学生的加入,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线索、注入新的活力。这让我们感到很自豪、对未来从事这项事业增添了热忱。”



编辑:索冰玉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