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线上专题教学活动之《如何完成高质量毕业论文答辩》   

信息来源:动科学院    作者:曾鑫 /文 曾鑫 /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12
 

潘传英副教授进行线上专题教学.png

潘传英副教授进行线上专题教学

毕业论文是2016级本科生毕业前需要做的最后一份作业,随着论文撰写工作接近尾声,同学们又将担心毕业答辩的问题:毕业答辩是什么流程?毕业答辩的PPT应该怎么制作?PPT汇报过程需要注意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学院邀请到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潘传英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完成高质量毕业论文答辩》。

潘传英副教授将本次讲授分为两个部分——《PPT制作与美化》、《如何做好学术PPT演讲》。

潘传英副教授为同学们阐述了毕业论文答辩的目的,指出论文答辩是对同学们学术水平、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考察与提高。接着,她从制作PPT的必要性展开,为同学们解释为什么在毕业答辩的过程中需要制作一个高质量的PPT。潘传英副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通过对一些典型的反面PPT进行纠错,为同学们展示学术型PPT的制作要点,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PPT制作重要性的认识。“内容严谨,逻辑清晰”是学术型PPT制作的核心和首要要求,此外,“美观大方”的画面布局以及动画效果可以给予观者更好的视听体验。

在PPT演讲方面,潘传英副教授以学术型PPT演讲技巧为中心展开,针对答辩中常见的怯场、背稿、口头语过多以及时间把握欠佳等常见问题,提供了一些确实可行的改进方法,强调同学们应在答辩前做好充分准备,树立坚定的信心,从听众的角度出发,通过不断的试讲完善答辩过程。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即将到来,本次讲座潘传英副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PPT制作与美化、学术型PPT演讲以及答辩等多方面的技巧,使得同学们有信心、有热情完成更高质量的毕业答辩。动科161班庞源表示:“原来毕业答辩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困难,通过潘老师今天的讲授,我对于毕业答辩的流程有了更好的把握,对于PPT制作与答辩的技巧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编辑:杨津津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