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燕舞复工开新篇 防疫生产两不误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甘露/文 甘露/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30
 

志愿者调研考察生产一线状况

车间工人检修设备确保生产安全

志愿者向车间工人了解生产防疫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严重冲击金融市场和国计民生,中国经济社会再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服务志愿者来到黄石市燕舞药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燕舞药业”),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燕舞药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实地考察。湖北作为我国最先发现确诊病例且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省内许多城市经历至少两个月的“封城”,工业生产活动几乎全部按下了“暂停键”。但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战“疫”尚未获得彻底胜利的情况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据悉,燕舞药业于2020年3月16日通知员工返岗正式复工复产。作为湖北省黄石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的工作上都要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给黄石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开个好头。

提起当时燕舞药业响应号召,积极复工复产时的情景,燕舞药业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毕光燃先生在接受志愿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这次新冠疫情,燕舞药业根据省市的规章流程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报告,签订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承诺书,并提前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和防疫物资,将上班人员的信息进行详细准确的登记,分批次有序完成复工复产。为保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燕舞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经研究讨论制定相关制度,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志愿者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发现,燕舞药业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进出公司通行车辆的停放规定以及食堂和所有生产场所的消杀,员工的废弃口罩也由他们负责定点回收进行处理。同时,志愿者观察到企业所有职工都能自觉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每天2次测量体温,工作时间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错峰排队进餐等。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还有相关管理人员专门到生产一线加强巡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疫情仍在”的思想红线。

由于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有两个月的时间企业几乎是没有生产销售的,而且居家抗疫使得人们的出行活动受到限制,防护消毒意识普遍提高,使得很多日常疾病的罹患率降低,相应用药也随之减少。针对这个情况,燕舞药业总经理阮长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志愿者,燕舞药业当下目标是力争用一些新品种,通过开拓新的市场来补上甚至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说到燕舞药业今年的生产销售前景,阮总经理甚至是燕舞的一名普通职工,言语间都是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燕舞药业作为铁山(团城山)开发区纳税前十名的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市场的现状依然努力争上游。或许在燕舞的每一位员工看来,这就是燕舞药业应该做出的贡献。而在实地调研走访的志愿者看来,这也正展现了燕舞药业积极应对疫情压力,在疫情困境中“自力更生谋出路,齐心协力保家园”的良好企业文化和生产风貌。相信燕舞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在黄石市生物医药产业领域舞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