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电话破疫情 调研在继续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付艺艺/文 付艺艺/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6
 

队员在家中进行电话访谈

队员在宿舍仔细进行数据处理

队员正与农户进行电话访谈

为探讨家庭收入对农户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意愿的影响,为建立农业金融体系、创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金融服务新模式提供依据,为将西农学子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一扇窗口,为密切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2021年8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农户宅基地抵押融资调研队原计划在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展开实地调研,更改为在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进行线上调研。

由于疫情等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原定在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的实地调研更改为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的线上调研,纵使疫情严重,纵使困难重重,西农学子的“三下乡”精神永不消退。

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位于江津城西的长江南岸,东连几江街道办事处和先锋镇,南接慈云镇,西邻白沙镇,北靠长江,与德感街道、油溪镇隔江相望,距江津主城区18公里,紧靠长江水域,江岸线长30公里,幅员面积81平方千米。截至2013年,龙华镇辖8个行政村(双溪村、新店村、梁家村、农庆村、朱羊寺村、燕坝村、五台村、龙华寺村)、1个社区(龙门社区),总人口29708人(2017年),有18个少数民族,共88人。龙华镇的各种地理条件,使其可以作为在无法前往原定地点——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进行农户宅基地抵押融资调研的地点。

在调研过程中,采用电话访谈和网上问卷调研两种方式进行。

电话访谈过程中,农户电话由重庆市江津区龙华镇张书记提供。团队成员进行电话咨询时,尽管我们多次强调该数据仅用于学术,且匿名进行调研,仍有部分农民拒绝接受访谈。该过程中团队成员遇到的困难还有方言问题,只有少数成员能够听懂其方言,因此在调研过程中,进度缓慢。利用网络填写调查问卷,分析数据极为方便快速。因而得到调研结论较为容易。纵使困难重重,调研团队并未放弃,反而愈战愈勇,快速完成目标问卷份数,得出结论:农户普遍愿意参与宅基地抵押融资,但仍有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户对此比较抵触。

经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更加明白了社会责任的含义。同时,大家也表现出经验不足,认识问题不够全面等问题。新时代,新起点,作为农林高校的学生,我们更应以自己所拥有的理论知识和拼搏精神,开阔创新,积极进取,担负起时代新人应有的社会重任。


编辑:郑晨星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