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多举措保证“停课不停学”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2
 

近日,理学院面向全校12个学院、78个自然班、30个教学班、2147名学生开设的“线性代数”网络教学陆续开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泛函分析”“计算机图形学”两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也已开展了2 次。“高等数学”等课程通过定期批阅电子作业等加强复习、预习环节,确保“停课不停学”。

建立在线听课制度,做到教学督导全覆盖。学院5位领导每人加入6个教学班的QQ群,全程观摩教师授课,已听课13名教师、20多个教学班20余次课程。对发现的问题,课后与教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教学督导组成员欧阳安等教授在线随机听课20人次,在全面掌握教师线上教学情况的基础上给出改进建议。为了确保学生的课堂出勤率,辅导员、班主任全程跟班,在线点名,确保不漏1人。

 建立在线教学反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线教学开展以来,《线性代数》课程团队负责人张彦宇每天都会查阅教师填报的《理学院在线教学日志》表,认真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个别沟通等方式及时解决问题、提出建议。任课教师每天也会收集整理学生在教学日志中反馈的问题,结合作业完成情况,在次日的教学中集中解答或者课后单独解答。教师们普遍感觉到,在线教学虽然只有2学时,但是“课”后与学生的交流增多了。

合理安排教学,做到课程全覆盖。对未列入在线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们通过引导学生制定预习和复习计划,为后续课堂学习做足准备。杨斌副教授针对“数学分析”课程基础性强、课程难度大等特点,在家主动为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开设习题课,与学生一起系统复习2019年秋季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朱志勇副教授为2019级预科生布置适量的“高等数学基础”课程复习题,引导学生为后续学习打牢基础。

“教”“学”相长,网上再续师生情。“线性代数”任课教师潘琼在第一次网课后谈道,课前总是担心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真正上课后虽然也有个别同学突然掉线、网络短时间中断等小插曲,但是很快就解决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很高,原本2学时的课上了3个多小时,虽然累,但是很开心,这就是身为1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吧。草业学院1901班班长王佩尧同学表示:“在线教学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并没有距离感,所获得信息与课堂教学没明显区别,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还能通过视频与老师见面、这种学习方式也很有趣,我会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坚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