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学院】战疫情 网络思政教育进行时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12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葡萄酒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面向全体学生,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通过QQ、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媒体摸清学生思想脉络和疫情防控现状,构筑网络思政教育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认真谋划,迅速响应,为防御疫情构筑“信息网”。防御疫情初始,学院成立安全信息员队伍,辅导员当“队长”,学生干部主动担当“队员”,做好广大学生的信息沟通员、安全监督员、心理疏导员,每日24小时在线,以“键对键”与学生心相连,密切掌握全体学生身体和思想状况。为高效完成各类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统计,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迅速采集信息,完成数据分析并按时逐级上报。

高度重视,教育引导,为学生思想戴上“防护罩”。通过信息推送、上线防疫知识推文等方式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进行疫情防御,妥善保护自身安全,为疫情阻击战尽自己的贡献。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学生坚决服从大局、服从安排,合理规划在家学习生活,不提前返校,不外出,不传谣,不信谣。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学生心理“安心定志”。学院党委、学工队伍、党支部、团支部、团学组织形成统一战线,发挥各自战斗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着力量。党支部和团支部防疫、学习两不误,网络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为广大学子坚定强大中国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开展“红色书籍阅读打卡”活动,葡萄酒爱好者协会线上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与测验打卡活动,让学生在家防疫“不停学”。

因时而进,传播信心,发挥学生榜样“微力量”。在学院师生做好疫情防御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微思政”,引导学生成为微时代的“防疫战士”。第一时间在学院微信平台上线新冠病毒和防御相关知识、倡议拒绝野味,发布《致学院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倡议书》。1601班“云监工”们在班主任邓亚丽的带领下向火神山建设者致敬,2019级退伍军人李正华积极参与家乡人武部组织的义务宣传活动,入党积极分子潘祖彬向村主任主动请缨担当村中的防疫宣传员,青年大学生用他们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