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疫情之下 构建网络育人新矩阵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1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引领工作,生命学院积极部署,形成“学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协同育人合力,以有效举措强化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提升学生自学能力,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网络育人不掉线”。

学业导师专业指导   提升四项能力

生命学院在疫情下,安排学业导师在全体大一学生中开展线上专业指导,深化专业精神,升华专业内涵,提升四项能力。一是普及防疫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学业导师从生命科学层面为学生分析此次疫情的发生、发展,引导学生通过专业科学角度了解疫情及防疫手段,不恐慌、不造谣,理性科学看待,同时,宣传先进的生物科学防御手段,提升学生专业认可度与热爱度。二是开展生命教育,提高“抗逆”能力。导师们引导学生从生命科学的角度,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及其危害,体验生命的重要,感悟人生的意义。三是关注重点学生,提高自我成长能力。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群体,学业导师结合学生困难科目给予专业性帮扶,部分导师以自身成长经历、科研历程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与指导,以人格魅力与专业素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做好时间规划与管理。四是强化专业认知,有效提升科研能力。学院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围绕专业方向熟读一篇文献,由学业导师带领,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线上学习讨论,对文献研究背景、所用研究手段、科学技术原理等进行分析,从低年级抓起,提升学生论文阅读水平,提高科学思维与科学素养。

辅导员、班主任思想引领  强化四种意识

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近期以QQ、微信等方式,组织学生召开本学期第一场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增强纪律意识。班主任带领班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我校《关于2020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补充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内容,同时辅导员、班主任加入学生课群,协助任课老师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引导学生服从组织管理,增强纪律意识。二是强化学习意识。以“悦享.阅青春”阅读活动为契机,学院要求各班级开展“英语学习打卡”“健身打卡”等活动,由班主任担任监督员,引导学生通过QQ群内线上分享打卡照片,营造“好学、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提高安全意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不定期于班级群内发送疾病预防的方法和手段,告诫学生严格遵守当地政策,不出门、少出门,各年级建立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交流群,实行每日报平安制,时刻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四是树立责任意识。学院要求各班级以“我为武汉加油”“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引导班级学生认真学习榜样精神,分享心得体会,树立家国大爱的责任意识,增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坚定信心。

家、校联动  形成育人合力

为保证育人实效,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和指导作用,强化家庭教育的基础和配合作用,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形成育人合力。结合疫情工作向学生家长普及肺炎预防知识,邀请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严禁提前返校,保证学生假期安全。此外,学院各年级于网课开课前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议,公布学生课程安排,就上课时间、听课方式、教材学习、作业书写等相关事宜一一向家长解答,有效引入学生家长力量。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群体,逐一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分析学生挂科原因,寻找帮扶措施,并建立学习效果反馈机制,家长与辅导员反馈学生假期复习状态,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鼓励学生在家发挥个人特长优势,开展特殊实践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借助防疫战深化实践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