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四个“一”切实做好资助诚信教育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张雯璐 郭嘉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24
 

为提高资助育人实效,切实做好助后教育,帮助受助学生建立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回报意识,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环境,水建学院将6月作为诚信教育月,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易班等平台,举办了以“树诚信学风,创诚信校园”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用“四个一”切实做好资助诚信教育。

注重思想引领,践行一次承诺。学院对于目前助后教育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并根据存在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受助学生诚信公约》,通过号召受助学生签署诚信公约的形式,培养学生养成自律习惯,学生纷纷承诺:诚信应考,作业论文不抄袭,成绩不虚报,待人接物坚持诚实守信原则,建立良好的个人信誉,常怀感恩之心,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各项活动,尽自己之力回馈他人,回馈社会,不弄虚作假,按时足额缴纳各种费用,如学费、住宿费、书费等,不恶意拖欠,申请贷款时不提供虚假材料,如获得助学贷款,要按时还款付息,珍惜个人及学校的信贷信誉,不弄虚作假骗取各类奖助学金,认真如实填写履历和各种表格,不向学校及社会提供虚假证明。

动员全体参与,办好一场比赛。为普及我国我校资助政策,加强学生对资助政策的认识与了解,水建学院团工委面向水建学院全体同学线上开展以“树诚信学风,创诚信校园”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竞赛涵盖国家资助政策、诚信教育内涵、信用金融知识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答题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查询主动学习。针对高校常出现的校园贷、套路贷等问题,特别设立板块,做好防诈骗教育,将诚信教育与警示教育融入其中。同时,学院对参与同学的答题成绩进行评奖评优并为成绩优异的同学准备了精致的奖品。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加强朋辈教育,开好一场班会。为发挥好朋辈引领作用,水建学院在班级内设立诚信大使,并以诚信大使为主讲人,召开线上班会。同时评选自强之星,树立典型榜样,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同学们对资助诚信与助后教育展开讨论。水资1601的邱元霖同学多次获得奖助学金,他通过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春耕,上好田间大课的经历,勉励同伴作为青年学生,应以志报恩,不断进取,从追求知识、创新学术科研、真实评优评奖、严守考试纪律等角度出发,坚守诚信学习品德,杜绝学术欺诈、考试作弊等不良行为。能动1902杨科进同学的发言扣动人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诚”是真诚、诚实,“信”是守承诺、讲信用。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底线,受到资助的我们更应该建立诚信与感恩意识,从我做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

结合学生特点,上好最后一课。6月正值毕业生离校关头,学院结合毕业生离校方案,对2020届毕业生展开诚信教育。学院及时联系校园地与生源地贷款学生,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诚信习惯,及时还款;另一方面,负责就业的老师通过向毕业生宣传基层就业代偿政策,教育学生“沉的下去才能浮的起来”,鼓励学生将小我与大我结合,以青春实际行动告白祖国。除此之外,学院始终秉承着“诚信签约”的原则,将对毕业生的诚信教育贯穿于日常,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诚信履约,维护母校与个人的良好声誉。



编辑:闫昕宇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