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课堂与法庭 理论与实务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徐华青/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16
 

段蔚娟法官点评

高宏宇律师点评

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后景

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学生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的转化,2021年夏季学期,人文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同学开展了“模拟法庭”实务课程,9月10日下午,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并邀请杨陵区人民法院法官段蔚娟、法官助理晁琪,陕西省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宏宇作为评委嘉宾。

本次模拟法庭按照班级分为三个小组,各组选定一个案例,并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剧本撰写、法律文书准备、排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法院案件审判过程。法学1802班同学在此次模拟法庭中选择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基本案情为被害人陈朝福在家中向母亲刘秀菊索要钱财,未果便殴打刘秀菊,被害人的哥哥陈朝强恰好回家对其进行阻止,在此过程中,三人冲突加剧,刘秀菊和陈朝强将被害人打死。同学们化身法官、公诉人、书记员、被告人、辩护人、证人、法警等角色将庭审现场真实还原,完整呈现了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宣判的刑事审判庭审流程,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和辩护人围绕“陈朝强是否成立正当防卫”和“刘秀菊是否成立故意杀人”两个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唇枪舌剑、气氛紧张,将旁观同学真正带入了庭审情境中。

模拟法庭结束后,三位评委嘉宾都表扬了同学们逻辑清晰、表现精彩,同时,段蔚娟法官强调了刑事诉讼程序中有认罪认罚程序,而这次庭审过程中对此未展现,提示大家要注意这一环节的呈现;晁琪法官助理建议合议庭成员可以增加一些交流动作,显得更加真实;高宏宇律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告诉同学们现实中理论性的讨论是比较少的,重要的是把事实说清,把证据做扎实,对证据从“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三方面论证清楚,同时要注意重庭前与当事人的交流。三位评委的点评建议使同学们对庭审情况有了更真实的了解,也收获了诸多课堂中难以接触到的实务经验和技巧。

此次模拟法庭,法学1802班同学在指导老师董红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充分交流、精心准备,最终顺利完成。通过“模拟法庭”这一实务课程,同学们将书本中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对审判程序、文书材料准备等有了更切实、深刻地了解,辩论技巧、实务操作能力有了一定提升,在理论与实践、规范与现实之间更感悟到法学之魅力、法律实务之魅力。


编辑:郑晨星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