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垃圾分类 无废社会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吴白玉/文 唐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17
 

  

观众认真听讲

教授进行讲解

同学提出问题

  为响应国家垃圾分类政策号召,增强学生环保意识,提升环保水平,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资环学院于2019年10月15日晚19点30分,于八号教学楼举办了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垃圾分类与环境保护”主题报告会。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张增强主讲,院文艺部承办,19级新生到场参会。

  活动始伊,张增强教授从展望未来着眼,点出出“实施垃圾分类,建设无废社会”的期望和垃圾分类的奋斗目标。接着从四个方面讲述现代社会的垃圾分类问题。

  张增强教授通过古今对比,阐述了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新型难降解材料的出现,导致了垃圾材质的多样化。期间,教授和学生近距离讲解,以雪碧瓶为例,生动形象地解释垃圾的定义。他说到:“没有分类的物品堆在一起才称为垃圾。”

  随后,张增强教授讲述了垃圾材质的发展变化和当今垃圾处理体系不合理。同时,他指出,如今中国垃圾类别较少,垃圾处理粗放,而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与资源化的最终出路。垃圾分类可以节省土地,减少污染,再生资源。精细的垃圾分类可以创造出一个无垃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地球资源是有限的,”张增强教授多次强调,“我们要循环利用,否则这个世界就无法持续。”

  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几种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并提出要学习国外垃圾分类体系,补齐不足,完善自我。张教授还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依据,提醒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打扫屋子的卫生,继而打扫世界的卫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19级资环新生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白了垃圾分类在保护环境中刻不容缓的重要地位,提高了资环新生的自觉、科学、高效的环保意识,促进了西农文明校园的建设进程。


编辑:汪铭溥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