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我校在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中斩获佳绩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郭旭升/文 郭旭升 马声/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17
 

 

队员合影

10月1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全国食品类高校思政联盟承办的“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评审结果已经公布。在评选出的11个“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先进团队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青海宣讲团获得先进团队;在评选出的10个“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先进个人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郭旭升榜上有名;在评选出的8个“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优秀案例和25个“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优秀摄影作品奖项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赴青海宣讲团均获得表彰。

“青春建功新时代,健康中国我护航”为主题的“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于6月17日正式启动,被列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委主题日重点活动之一。全国共有17个省30所高校、96支队伍、1300多名师生参与,覆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食品类大学生专业优势,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汇集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面貌,通过师生的社会调研和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宣讲,向老人和儿童群体宣讲食品安全营养知识,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影响更多人群关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在活动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专业领域,以助力“一老一小”饮食健康为出发点,共组建了5支队伍,参与师生70余人,累计开展科普讲座30场次。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宣讲团先后赴青海、甘肃、山东、陕西开展了社会调研和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宣传,为近4000余人传播了食品安全知识和正确的饮食理念,并提出了合理化饮食建议。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吕欣教授、王敏教授等团队指导教师,亲赴甘肃省平凉市、陕西省杨凌区等地,为当地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企业展开技术指导、为当地中小学、少年宫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讲座。老师们深厚的专业知识、独到的专业眼光,精彩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当地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企业工作人员和师生的欢迎。

其中,获得表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青海宣讲团,前往了化隆县第一小学和巴燕中心学校。在化隆县第一小学,宣讲团队员通过电子白板设备向学生放映科普幻灯片,展开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知识宣讲,千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专业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知识;在巴燕中心学校,宣讲团专门为低年级学生准备了寓教于乐的科普幻灯片、视频资料和小游戏,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学到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讲团的队员们结合小学生群体生活习惯和食品消费特点,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和大家谈“五毛钱”食品、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的危害,并通过播放制作辣条的小视频,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五毛钱”食品的不卫生和不健康,倡导大家自觉抵制校园周边无证照经营流动摊贩,与大家分享鉴别假劣食品的方法。同时,宣讲团向当地学校捐助了600多册食品安全相关图书。

在化隆县如家敬老院,宣讲团的队员们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一堂“合理搭配饮食、均衡膳食营养”的科普讲座,同时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送上了书籍、瓜果等慰问品。宣讲团队员还深入化隆县群科镇工农兵村和滩南村,利用农村广播,给村民们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并倡导村民们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此次活动紧扣社会热点,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提升了公众食品安全素养普及健康知识,通过激发青年活力,使活动成为食品科普工作的一条靓丽风景线。我校将再接再砺,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共同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提高人民食品安全法规意识和科普知食水平继续努力。


编辑:孙佳佳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