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汇承果园有硕果 田园使者来采摘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甘露 石飞天/文 石飞天/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0-08
 

  

  帮助采摘水果

  

  走动观察

  10月5日清晨,田园使者们迎着朝阳和微风在学校北门集合完毕。提前联系好郭师傅,志愿者们坐上公交车满怀期待的奔赴汇承果业。大家都希望在汇承果业完成新的工作,为今天的社会实践留下充实的回忆。

  公交车飞驰在乡间的公路上 ,不久志愿者们就到达了目的地--汇承果业 。下车后汇承果业农场就映入眼帘。在和田园使者分别两个星期后,果园里的苹果个头更大了。郭师傅对志愿者们说:''现在果园的工作基本都已经完成,只有一小部分已经成熟的苹果需要采摘,你们现在可以在果园里参观并帮助工作人员采摘成熟苹果。''随后志愿者们就开始在果园里四处走动观察,帮助工作人员进行采摘。

  在此过程中,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果园一些现状进行了考察和思考。农学院的胡盛同学和生命学院的夏翔宇同学开始讨论路边的一棵果树是什么树,果园里有哪些植物是他们在秦岭实习中所见到过的。机电学院的田清吉和石飞天同学开始讨论这儿的苹果采摘能不能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逐步实现机械化生产,以及在机械密集型生产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等一系列的话题。

  不远处,队员们就看到了正在果园里采摘苹果的叔叔阿姨们。停在他们身边的一辆三轮车里放置了几个竹筐,筐里放着刚采摘下来的青苹果。一位阿姨扛着一把折叠梯和其他几位采摘员一起,遇到需要采摘的果树就支好梯子去采摘果树上端的苹果,其他采摘员就一起采摘果树下部的果实,然后统一放到车上的筐中。队员们见状赶紧走上跟前,学着他们的样子进行采摘。不久,清晨豆大的露珠就将志愿者们的鞋子沾得透湿。这时候志愿者们才发现叔叔阿姨们穿的都是胶鞋。有一位志愿者不禁感慨,在实践工作中,经验真的是无比重要。吃一堑才能长一智,必须要实践才能发现问题。同行的其他纷纷对此表示认同,还表示不仅是实践工作,在学习中实践也很重要。邓小平同志就曾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经过志愿者们一个多小时的忙碌,那辆三轮车上的竹筐已经盛满了青苹果。看着那满车丰硕的成果,在场的每个志愿者都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在同果园的叔叔阿姨们告别之际,他们对志愿者的工作表示了感谢。经管学院刘昭君同学说:“来这里帮忙本来就是我们参加‘田园使者’活动的应尽之责,更何况我们作为西农的学生,更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 ”


编辑:周煊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