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 创业就业精准对接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张鹏/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13
 

大自然家居与我校产学研项目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培养质量,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持续拓展校友资源,近日,林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华伟、副院长宋孝周及专业教师一行8人前往广东省佛山市、中山市、深圳市开展了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创业就业精准对接”为主题的系列工作。

  找准切入点 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与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在启动仪式上,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CEO沈小笛对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通过产学研项目,要达到强强联合,在科研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在***************培养方面实现联合培养,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努力振兴民族工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对家居新品质的追求。”宋孝周表示“***************培养、基地建设、客座教授聘请、长期合作机制建设、技术交流与创新等五个方面将是双方产学研项目合作的重点内容。”随后,侯华伟代表学院与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座谈会上,我校教师闫丽、张利分别以“人工林杨木高温压缩改性技术”“栓皮栎软木基础与应用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交流汇报。座谈结束后,我校教师还参观了大自然地板、木门、智能家居展厅,五沙盈然(木门)工厂和中山青岗(强化)工厂,并与厂长、生产研发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座谈。

  找准结合点 实现创业就业精准对接

  与深圳市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侯华伟代表学院与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书,松堡王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姚鹏表示“愿意为西农师生搭建平台促进创业就业,***************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而是要充分考虑客户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高校师生要能够主动开展市场调研,现代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需要培养综合性的***************,这才有助于促进创业就业。”我校木材科学系主任杨庆表示“校企合作不仅仅是供需合作,更要在科研项目合作上深入挖掘,希望能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联合攻关,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为相关创新创业项目”。随后,还举办了专题座谈会,双方就“平台创业”“青年教师培训”“举办设计大赛”“2019年校园招聘”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座谈会结束后,我校教师还参观了松堡王国“经典”“贵族”“北美”三大系列的产品展厅。

  拓展校友资源 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在我校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峰和深圳校友会的陪同下,我校教师还参观了校友企业深圳前景科技创新系统研究院、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并前往我校深圳研究院进行交流座谈,吴峰从深圳研究院“高层次***************培养”“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继续教育及培训”“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及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介绍。此外,开展本次“产学研深度融合创业就业精准对接”项目的过程中还就“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一流学科建设”等议题与校友开展座谈会3场。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裁我校92级校友田卫国在座谈中建议“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要围绕学科特色、校友资源、学生职业测评结果、生源地分布、近五年学生就业行业和地点统计数据等要素进行分析。”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我校05级校友王锐表示“***************培养、产品研发、科研转化是校企合作的重要结合点,打造新工科***************培养方案需要重视与人文学科的融合,让工业产品更加具有文化底蕴,要同时注重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我校11级校友韩剑文谈到“希望在学校就业实习上进行积极探索,实现就业实习前置,实习前置既是公司对学生的考察,也是学生对公司的考察”。

  


编辑:路晨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