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心“乡”农户 “桃”于周至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狄宇航/文 冯雪瑶/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10
 

队员与周一村工作人员合影

队员询问当地农户相关问题

队员们前往周一村社区

  2019年9月4日上午九时左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周至农户技术采用影响调研队”在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进行农业保险与不同类型农户技术采用影响的研究调查,积极响应中共中央2019年三农政策“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要点。队员们团结一致,分工明确,提前印刷问卷,划分任务,准备工作保质完成。

  访周一中心社区 知农户种植情况

  周一村第一书记热情接待十一名队员,并向队员们介绍了周一村的一些基本情况。周一村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区,猕猴桃是当地第一产业,这里种植猕猴桃的历史较为悠久,农户有相对丰富的种植经验,种植的品种较为多元,不同品种的猕猴桃对土地的适应情况与生长周期是不同的。接着,书记又向队员们介绍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可以赔付的几种情况以及社区对于保险的宣传与普及程度。经过一个小时的交谈,队员们对周一村农户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为后续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礼貌问候农户 热情回应队员

  队员们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进行调研。队员们礼貌地问候当地农户,说明身份和来意,农户们大都积极配合,详细回答队员们的提问,调研的问卷填写基本顺利,填写完毕,队员们向农户表达真诚的谢意,并赠予精美小礼品。农户也拿出自家种植的猕猴桃招待队员,这份真挚的情意,令队员们十分感动。

  询问农户问卷 收获实际情况

  队员们在挨家挨户走访询问的过程中了解到猕猴桃近三年的受灾情况,以及农户们购买农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份数与金额,经过对比,队员们了解到,去年猕猴桃普遍出现受冻情况,农户们损失严重,不少农户在去年经历冻灾以后才购买农业保险,此外,猕猴桃的受灾状况要达到一定条件才可以进行赔付,这也是农业保险购买率不高的原因之一。但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普及率却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可见农业保险的宣传与推广方面的工作,需要继续努力。

  踏回校归途 忆今日收获

  下午五点,十一名队员准时在周一村村口集合准备返校,清点问卷与礼品数量,简单交流这一天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和收获的经验,并商讨后续整理数据等相关工作,制定第二天的工作目标与分工计划。

  今日三下乡活动,队员们的真诚与农户们的热情交相辉映,融洽的交谈展现了西农学子的风采。希望西农学子积极关注“三农”问题,践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路晨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