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寻访佛坪我先行 脱贫绩效我明心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杨惠媛/文 白文静/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09
 

队员十亩地村合影

队员采访三教殿村民

队员三教殿村合影

  为实现2020全面脱贫的一百年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佛坪县精准脱贫效果评估与路径选择调研队”于2019年7月13日至7月18日在积极参与学校“暑期三下乡”活动基础上,利用校级科创的有利条件,走访了位于佛坪县的十余村,采用发放问卷、入户访谈等多种形式,共收集到三百余份有效问卷,了解到佛坪农户的脱贫第一手资料,通过后期的数据整理、统计分析,评估不同扶贫模式在脱贫过程中的绩效。团队助力“精准扶贫”政策,为至今尚未脱贫的3000万余人所在贫困县提供政策建议。

  初访三教殿 深感脱贫成功

  7月13日,团队乘坐近四个小时颠簸车程来到佛坪县西岔河镇三教殿村。队员们在入村调研中了解到,三教殿村有私人的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该村发展的带动企业,对村民脱贫起到积极作用。此外,村里的商店、餐馆等服务业发展良好,其中,特色农家乐更是与当地的旅游业相辅相成,共促该村经济进一步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村民们积极配合队员们的工作,详细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字里行间表达着对国家政策的肯定以及对扶贫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队员们不仅深入了解了该村脱贫的相关事宜,也感受到当地脱贫工作的成功,提高了调研的实际意义。

  

  深入银厂沟 感受因地制宜

  银厂沟村与三教殿村同属西岔河镇,紧接着昨日的步伐,7月14日,团队来到银厂沟村开展调研。银厂沟村地势较高,村民分布也就相对稀疏,一眼望去不如三教殿村发展好。然而,事实上,银厂沟村借助“金银谷”建设,完成了银厂沟污水处理站、污水管网、银厂沟大桥、乡村大舞台、旅游公厕、油菜花海观景平台、智慧旅游大屏幕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了村级道路,村公共设施水平显著提高。

  同时,在调研中,队员们也了解到,银厂沟村村民们在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帮助下,不仅种植有苗木、板栗、弥胡桃,还养殖大鲵(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娃娃鱼)。真正意义上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借以实现了脱贫。正是因为摆脱了贫困,银厂沟村村民字里行间洋溢着幸福,与队员们交谈中更是对政府部门称赞有加。

  考察十亩地探索易地扶贫

  经过五天的实地调研,结合结合当地队员的建议,团队于7月18日着重考察了发展较好,实行易地扶贫的十亩地村。

  十亩地村地处汉中市,与谭家河村、凤凰村、案板沟村同乡,英才辈出,物产丰富,山清水秀。该村开设石材料厂、麻纺厂、曲酒厂、模具有限公司、玻璃钢制品厂等,主要种植小胡萝卜、奇异果、桑椹、平菇、黄绿苹果、辣椒、雪里红等农产品,高岭石、辉铜矿、红柱石等矿产资源丰富。

  近年来,十亩地村进行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村民们都搬出了之前的村子,搬去了新的移民搬迁点。移民搬迁点环境幽美,生活便利。通过走访调查,队员们发现,原来住平方的村民都住上了楼房,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当地的贫困户家庭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很多村民创办了自己的宾馆和饭店,进入了服务行业,还有一些村民的孩子可以去省外就读。在就业扶贫方面,十亩地村政府组织过就业招聘会,支持村民经商。在技术、产业扶贫方面,当地政府组织了电商、技术、产业的培训,使得村民多了一些可获得收入的技能,有效地帮助村民脱贫。此外,医院提供的住院报销的政策,对村民自身的健康帮助也非常大。总而言之,十亩地村的脱贫工作落实十分到位,村民幸福感也都比较高。

  时间转瞬即逝,7月18日调研活动暂告一段落。此次三下乡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队员们的齐心协力,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与帮助,更离不开当地政府与所有村民的合作与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实现这个伟大目标,让中国先从发展中大国变成世界影响力大国,脱贫攻坚就是绕不开的大山,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经管学院“赴佛坪县精准脱贫效果评估与路径选择调研队”在行动!

  


编辑:路晨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