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酒学院】探访河西走廊 品味葡萄美酒   

信息来源:【葡酒学院】    作者:葛小凡 赵楚乔/文 方莫扉/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09
 

座谈会

在葡萄园向专业的种植人员了解嘉峪关的气候、土壤和灌溉技术等自然和人为因素对葡萄生长产生的影响

品鉴酒款

  为了解葡萄酒产业现状,发现产品特色,解决产品问题,寻找突破方向,2019年8月下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赴河西走廊葡萄酒质量风格项目调研队来到甘肃省河西走廊一带,对这一地区的葡萄酒庄进行了多方面的调研。

  调研队由两位老师和九位本科生组成,跨葡酒、水建、人文、经管四个学院,由葡萄酒学院教授陶永胜亲自带队、讲师李运奎作为指导老师。队伍走访了紫轩酒业、国风酒业、祁连酒业、莫高庄园等四个知名中大型酒庄,从葡萄和葡萄酒的品种及其产量、灌溉用水、***************、成本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调查,并与酒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几天的调研,队员们对河西走廊地区的葡萄酒发展现状有了深刻的了解。

  考察葡萄园 了解酿酒葡萄种植和管理

  调研队在紫轩酒业葡萄园种植区、祁连酒业葡萄园种植区、莫高酒业葡萄园种植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河西走廊地区的葡萄品种、自然环境的优劣势等有了大致的了解。

  河西走廊东西长约1000公里,狭长的地貌也使得不同地区有了不同的气候特点,所以种植的葡萄品种既有相同点也富有自己的特色。

  在紫轩酒业,红葡萄品种以梅尔诺为主;而在国风酒业,红葡萄品种中赤霞珠和梅洛占大部分。在祁连酒业,红葡萄以蛇龙珠、美乐为主,白葡萄以贵人香为主。莫高庄园种植的葡萄品种大约有十六种,其中红葡萄品种美乐、赤霞珠、黑比诺、蛇龙珠和白葡萄品种白比诺、贵人香、雷司令、白诗南八种葡萄占绝大多数。河西走廊是甘肃西北部堆积平原,风沙较大,因此这里的葡萄园周围都种植了防风林。但防风林生长吸收了葡萄的养分,影响了在其周围生长的葡萄藤,使葡萄产量有所减少。

  河西走廊产区光照充足,紫外线强度高,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葡萄生长和糖分积累,减少病虫害带来的威胁;但也存在土壤盐碱化,干旱缺水,水肥不足等问题,其中水肥问题最为严重。在甘肃省河西走廊沿线普遍降水少且蒸发量高,年降水量平均只有130ml左右,而年蒸发量平均却达2200ml,降水与蒸发比例严重失衡。当地主要水资源是来自于祁连山的雪山融水,水量有限。因此,在河西走廊地区种植葡萄,水利灌溉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环节。

  在河西走廊地区的葡萄园中,灌溉、滴灌占主要地位。滴灌技术的引入,不仅解决了灌溉不均匀导致果品不良的问题,也使得灌溉有了更高的及时性,达到随用随灌。同时,滴灌对于节水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节约成本也有着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也有葡萄园因地制宜的将漫灌和滴灌结合,以解决土地盐碱化的问题。

  但是对于河西走廊地区的葡萄园来说,滴灌技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滴灌管道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当地葡萄庄园机械化的普及,此外管道水压的均衡性以及滴水口堵塞问题也不容忽视。经过实地考察,队员们得知很多使用滴灌的园区都会采用多水泵系统,一个水泵仅仅只用来灌溉某一片小区域,以此来解决水压不均衡问题。而对于滴水口堵塞的问题,有的园区选择进口先进管道,并定时进行疏通处理;有的园区则选择增加清洗和疏通管道的频率来解决这一问题。

  参观车间 熟悉葡萄酒酿造和罐装

  调研队参观了四个酒庄的酿造车间、发酵车间及灌装车间等,深入了解了河西走廊地区葡萄酒的生产情况。河西走廊的大中型酒庄都建有压榨、发酵、储酒、灌装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葡萄酒生产设施。其中紫轩酒业1号酒窖面积达13700平方米,是目前亚洲单体面积大的葡萄酒酒窖。莫高在葡萄酒行业首创“4S+5P”的酿造模式,保证了葡萄酒的高质量。这些酒庄的葡萄酒生产已基本实现自动化,从酿造到罐装,各个环节的生产都流水线化,高质高效。河西走廊各酒庄的葡萄酒生产各有特色:紫轩酒业主推有机葡萄酒,国风酒庄的葡萄酒颇具法国波尔多特点,莫高庄园以黑比诺为主,祁连酒业则以冰酒闻名。

  参观酒窖 细品葡萄美酒的芳华

  在调研中,队员们有幸品尝了四个酒庄的干白、干红、冰白、冰红、起泡酒、白兰地、利口酒等多款酒品,四个酒庄的葡萄酒都各具独特风味。

  紫轩酒业的左优红酿造的利口酒爽口顺滑,07年梅洛干红颜色持久度高、口感圆润、陈年潜力佳。国风酒庄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有厚重的烟熏味,黑比诺干红葡萄酒有独特的苹果香气,2017年的梅洛干红葡萄酒有饱满的酒体和浓重的浆果及李子香气。祁连冰酒是中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冰酒,其中祁连传奇贵人香冰白葡萄酒两次荣获国际金奖,其品位、品质、口感完全可以与加拿大的冰酒相媲美。2015年的贵人香冰葡萄酒有着浓郁的小白花香味,入口细腻、柔顺。在莫高酒业,黑比诺是这片土地上表现最好的葡萄品种。无论是制作干红、桃红还是气泡葡萄酒,黑比诺都表现优良,让其成为莫高酒业当之无愧的明珠。

  座谈交流 探讨产区的优势、问题和前景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与酒庄负责人针对河西走廊地区葡萄酒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和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四个酒庄的葡萄酒虽然各有特色,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气候方面,河西走廊地区霜降较早,气候较为寒冷,加之劳动力紧缺,霜冻严寒成为葡萄酒基地的一大挑战,埋土防寒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导致了产品成本的提高;葡萄园管理方面,农户承包制和职工化的运作模式导致出现了葡萄管理不够完善、生产积极性不够高、部分土地荒废、原料产量和质量欠缺的问题;产品方面,部分葡萄酒酸度很低,颜色老化快,典型香气特征不明显,原料质量控制和工艺措施有待改善。

  关于河西走廊地区未来葡萄酒发展方向,调研队与各酒庄负责人探讨后认为,河西走廊地区葡萄酒应该发挥地区气候和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品。继续努力降低成本,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攻关难题,提质增效。

  本次针对河西走廊地区的调研,使队员们对当地的葡萄酒产业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中国葡萄酒发展现状有了一定认识。中国的葡萄酒行业要想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提高能力,为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路晨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