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学校与企业接轨 理论与实践结合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张帅 孟小乐/文 张文浩 王蓉/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24
 

  

  队员们正在参观生态园

  

  宋先生带领队员们认识不同的建筑材料

  近日,在河南绿之茵温室公司负责人宋丹的帮助下,园艺学院赴郑州温室调研队前往开封对当地的一些温室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对温室的结构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宋先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结合其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进行了自主创业,与几个合伙人共同成立了河南绿之茵温室公司。多年来与西农保持良好的联系,此次亦热情地接待了调研队的队员们,之后更亲自开车带领调研队前往开封开展实地调研。

  宋先生首先带领调研队参观了几个正在建设的温室大棚,参观途中对温室大棚的建造进行了详细讲解。队员们了解到温室大棚的建造经历了图纸设计、材料选取、组装等过程,具体每个步骤亦十分复杂,例如在图纸设计时就要为温室设定合适的跨长度、开间长度和脊高等。途中,调研队的成员也向宋先生询问了关于温室大棚的结构与选材的问题,得到了详细的回答。宋先生指出温室的建造材料包括不同种类的钢管,铝材,PC板等,其中顶棚多选用双层PC板搭建,虽有透光率不高、使用寿命短的缺陷,但这种材料优点明显:轻薄、易安装、成本较低。

  随后,宋先生又带领调研队参观了一个附近的生态园。生态园是一个已建好的大型温室,宋先生也对其中的一些温室设施包括湿帘、风机、内遮阳、外遮阳、电机联动等进行了具体的讲解。队员们也了解了湿帘降温的原理,即当快速流动的空气穿过湿帘时,其中的水分会吸收空气中的热量蒸发带走大量的热,使经过湿帘的空气温度降低。同时在植物园中也见到了许多温室中常见的栽培方式,如管道种植、立体种植等,这些方式合理的分配了空间,提高了种植效率。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员们对在校所学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实际生产所需掌握的专业知识有了一定了解,更加认识到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的宝贵。调研队的队员们也将练就过硬本领,为温室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白燕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