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院】 步入农村养猪户 传递西农学子情   

信息来源:动医学院    作者:李中央 左琛香/文 李中央/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24
 

  

  养殖户介绍猪舍情况

  自2018年8月份大陆部分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许多大型企业遭到重大打击,同时也波及到了很多的中小型企业。但对于乡村养猪行业,由于规模小,地区偏僻等因素,成为非洲猪瘟爆发以来养猪行业的一个很大的盲区。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非洲猪瘟对养猪行业的影响,提供真实有效的一线数据,我校动物医学院赴全国养猪集中乡村调研服务队在8月18日至23日分别奔赴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铺头村、丁石村、前庄村、下川村的养猪户进行实地调查。

  本次调查主要以走访和发放问卷的形式开展。通过实地考察,队员对于本地区养猪户的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乡村养户抗打击能力弱,且考虑到由于养殖导致环境污染这一问题,一般在较为偏僻的地区建立小猪场。这一举措既有优势也有弊端。弊端在于,首先由于地处偏僻,养户交通不便,比如每次喂猪都需要走较长的路,运送猪不方便等;其次,猪场偏僻使养猪户不重视猪粪的处理,使其多在猪场外堆积。然而,地处偏僻又使得这些猪场内的猪不易被流行疾病的细菌病毒感染,易于存活。

  通过走访使队员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在养猪过程中,养猪户对于大多问题的处理都有自己的经验,他们通过最基本的一些方法,如加强消毒、禁止生人进入猪舍、控制在猪舍来往的车辆等方式来减少生猪被疾病感染的概率;但非洲猪瘟的高致病性和高死亡率,仍然使他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此外,猪肉价格的波动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养殖压力。养殖户表示,此时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防疫技术方面的指导与帮助,同时他们希望科研专家们可以早日攻克非洲猪瘟这一难题。调研过程中小队成员们遇到了诸多困难,队员李中央说:“乡村难走的道路、直射的烈日、猪舍旁不止的犬吠、还有养猪户的不予理睬,都让我感到心灰意冷。但是想到本次活动的意义,我就重拾信心。”

  在本次活动中队员们不仅在调研与归纳方面有所成长,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养户的艰辛,了解到乡村养殖的特点,意识到所学专业在养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队长刘文轩说:“国家和养户都在呼唤我们成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我们自然要更加努力学习本专业,为国家畜牧养殖业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编辑:白燕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