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 】打造黄桃品牌效应 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李超/文 李茹/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23
 

  

  队员向村民问问题

  

  队员走在乡村的小路上

  

  走在崎岖山路上

  武台镇靠种植黄桃发展乡村振兴,黄桃作为商品桃,在2012年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于是我们赴沂蒙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调研团在8月21日前往平邑县武台镇进行调研。

  到达武台镇,我们先去种植黄桃的山上实地考察情况。山路崎岖不平,炎炎烈日灼晒着我们的每一寸肌肤,汗流浃背,但队员们无一人说苦,大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爬到了山顶。

  下山后,我们前往武台镇农技站,就乡村振兴向农技站站长了解情况。武台镇目前有一万亩地种植桃,其中百分之七十是黄桃,其余是红桃和葡萄。黄桃的微量元素比较丰富,口感好,糖分高。通过电商将品质很好的黄桃销往全国各地,可以买到四五块钱一斤,既能促进当地农户经济收入,又能带动精准扶贫户摆脱贫困。黄桃除了网上营销,还可以制作黄桃罐头,但由于今年落实环保工作,生产黄桃罐头少,黄桃剩余多,线下营销价格相较往年缩水50%—60%。

  武台镇的黄桃有两种大规模种植模式,一是合作社,二是家庭农场。合作社是多个农户自发成立,是“农户+基地+龙头企业”模式;家庭农场是农户个人成立,种植黄桃和葡萄居多。武台镇的黄桃有约一百亩的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并且在管理和技术方面比较成熟。有省级乡村振兴服务队指导,市里、县里下派技术员来武台镇指导,还有新型农民培训,评比科技带头人、示范村、示范户等积极鼓励措施,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县里给示范户、优秀合作社、家庭农场一部分农资,进行奖补,可以激发农民种植优质黄桃的积极性。并且对于种桃大户也有优惠政策,比如种植大户的贷款容易批准。

  品牌效应是商品促销的一个重要手段,黄桃是武台镇的一个标志,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不断完善种植模式与种植设施,武台镇会走上富强的道路。


编辑:白燕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