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水建学子相会棣花古镇 跨越时代的心灵沟通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毛新月 袁晨泽/文 范子潭 王小凤 袁晨泽 毛新月/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23
 

  

  队员们在记录问卷

  

  队员们在记录问卷

  2019 年8月22日上午8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赴丹凤县农村人力资本投资现状考察调研队”来到棣花古镇,聆听历史的声音。

  棣花古镇位于丹江旁的商洛市丹凤县,早年因盛产棣棠花而得名,唐代诗人白居易三过棣花曾留有“遥闻旅宿梦兄弟,应为邮亭名棣华”的名句,目前是国家级4A景区,同时也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

  棣花古镇是贾平凹著名小说《秦腔》的原型实景地,清风老街就在于此。曾是“北通秦晋,南连吴楚”的商於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春秋、盛唐、宋金、当代等多种文化形态在此交织和融合。棣花古镇景区以“两街(宋金街、清风街)、一馆(平凹文学馆)、一荷塘(生态荷塘)和西部花都”为主打项目,复活了棣花古驿、魁星楼、法性寺等老景观,打造了历史、人文、生态相互交融的新景点,凸显了商於古道上的“棣花”特色。

  走进商於古道棣花文化旅游景区,队员们便于尘封已久的秦、楚、宋、金文化装了个满怀。这里既有先秦文化的温柔婉转,又有大宋汉民的含蓄内敛,更有金人游牧民族的粗犷豪迈。陕西省现存的唯一金代建筑“二郎庙”就在于此,它也是全国仅存的3座金代庙宇之一,堪称金代建筑艺术的活化石。

  穿越时光隧道,文化不断交融。队员不断赞叹着古镇里风情别样的韵味,体会着跨越千年的文化底蕴,幻想着脚下的这一方土地在千年前的模样—仿佛耳边萦绕着垂髫幼童欢乐的笑声,货郎走街串巷的吆喝声和市集上热闹又嘈杂的攀谈声……身处古镇,总是会这样不自主得被文化的氛围所感染。

  中华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大学生也应当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继续继承、弘扬、提升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做有文化底蕴的新时代知识青年。

  此次古镇游览在队员们的欢笑和感叹中画上了句号。此次游览让我们进一步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日后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编辑:白燕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