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探杨凌秦红宝 感品牌建设路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华雪洁 杜佳宏/文华雪洁/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12
 

  

  队员观察洋葱新品种

  

  队员向副社长进行问卷调查

  

  副社长为队员介绍商标含义

  为响应“一村一品”建设的号召,深入探索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路径,助力我国现代化农业建设,8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西杨凌农产品区域品牌培育调研队来到杨凌秦红宝洋葱产业专业合作社,调研活动随之有序展开,队员们信心满满。

  强化品牌意识,推动品牌发展

  有一支团队在10年前首先创建了杨凌秦红宝洋葱产业专业合作社,在品牌建设的路上,他们不断地发展完善,随后这支团队又陆续开办了杨凌秦红宝洋葱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杨凌洋葱研究所,这支团队就是秦红宝创新创业团队。

  副社长刘宏智表示,在合作社创立之初,团队就决定打造特色品牌,在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鳞茎圆球形、外皮紫红色,果肉白色细嫩、辣味淡、脆且爽口的“秦红宝”终于逐渐为广大农民所熟知。近年来,秦红宝已带动15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被国内甘肃、新疆、河南、山东等18个省市,国外俄罗斯、蒙古、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6个国家引进种植,覆盖我国西北、东北、黄河流域并成功走出国门,品牌建设成果颇丰。在提及秦红宝是否遇到过品牌滥用的情况时,刘宏智表示,合作社品牌被冒充滥用的情况有两起,市场上曾出现假冒的罐装秦红宝,合作社发现后,迅速联系了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出面解决,总体上来说,品牌被滥用的情况比较少见,而已发生的两起品牌滥用事件对品牌造成的影响并不大。与此同时,秦红宝的认证体系较为完整,一旦出现假冒伪劣现象,合作社会立即采取措施,拿起法律武器共同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

  直面培育挑战,强化品牌建设

  “中国的洋葱,南有西昌,北有秦红宝。”西昌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科威洋葱种业公司总经理的李成佐曾这样评价秦红宝。据了解,合作社所推广的秦红宝洋葱每年亩产量可达300斤,远超市场上很多优秀洋葱品牌所带来的产量,品牌建设成果显著。

  当问到品牌建设过程中所遇困难时,刘宏智叹息道,自然因素总是无法避免,比如虫害、高温等,同时,由于团队也较缺乏市场预测方面的***************,对市场的感知力较弱,合作社也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虽然有时自然风险可控制,可预防,但对于类似蓟马的害虫,如果未能掌握有效时机,得不到有效防止,就得不到种子,可能颗粒无收,这种风险无疑是毁灭性的。由此可见,在品牌建设的漫长过程中,自然因素仍是品牌培育过程中难以规避的一大困难,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巨大损失,为此调研团队提出可以选择购买农业保险或期货,从而降低品牌培育的风险损失,完善品牌建设的保障措施。他表示,团队经常会公司近年来通过收集信息和参加各种交流会也了解到购买农业保险来规避自然因素损失的方法,目前公司正在准备购买农业保险,进一步有效规避风险。

  壮大团队实力,夯实品牌基础

  秦红宝创新创业团队现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高级农艺师郭芝青、教授程智慧、植保学院研究员时春喜、资环学院博士刘存寿等担任技术指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员、硕士导师、农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慧娥担任总顾问,雄厚的团队实力使秦红宝成功在农产品市场立足。

  刘宏智谈到,目前产品已得到无公害认证,产品品质认证的完备是赢得消费者信赖的重要因素,在后期,研究所将采取人工捕硒的办法提高洋葱营养,以期能够完成产品的绿色有机认证。硒是人生命的必需元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该项成果检测时,发现通过此方法产品中硒元素含量能提高13.7倍,效果显著,前景非常可观。

  最后,在队员邀请副社长刘宏智与全体队员一同合影时,队员们捕捉到了合作社门口粘贴的一个图标,刘宏智向队员们解释:“这个图标象征着秦红宝,是一个朋友赠送的。我们当时注册秦红宝商标的想法就是,秦,代表三秦,即陕西;红,与我们产品洋葱红的特点呼应;宝,一方面指洋葱本身就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保健食品,另一方面也是指它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一个宝,这是我们商标名字的来源。”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实地考察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到农业合作社的品牌培育现状及其所面临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合作社骨干成员们强烈的品牌意识、极高的专业素质、开阔的眼界、超前的进取精神都给调研队留下深刻印象,使队伍深刻感受到陕西杨凌地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区职业技术学院团结协作所形成的重要合力,以及当地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平台对现代化农业建设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编辑:周煊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