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心中有梦想 脚下有天地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赵雯/文 徐燕莹 田济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12
 

  

  队员们量取树干径流量

  

  队员们摘取灌木枝叶

  

  调研队合照

  8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赴神木试验站实地考察调研队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神木侵蚀与环境试验站继续展开调研活动。这是队员们来到试验站的第五天,经过前几天的调研学习,大家对试验站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等已有了解,对于以当地为代表的典型黄土高原区村民的生活状况、风土人情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掌握。为了更直观的了解试验站的日常工作,同时结合实践深化所学知识,在吃过早饭后,队员们跟随研究生来到试验站后山进行多项实验操作学习。

  由于该地前一天突降暴雨,为了更好的了解降雨情况,在来到后山后,队员们首先通过观测量雨器、收集树干径流等方式,对该地前一天的总雨量、林下降雨量及树干径流量进行测量,以完善实验数据。在此之后,调研队展开了生物量测量实验。生物量为一生态学术语,指某一时刻单位面积内实存生活的有机物质总量,测量森林群落的生物量是描述森林生态系统环境质量好坏的重要方法。据了解,虽然总体来说灌木林相对于乔木林面积较小,受重视程度较低,但在黄土高原干旱区,由于受自然条件影响,大量乔木林已被灌木和干旱植物所取代,因此,研究灌木群落生物量对于该地生态保护、恢复及重建意义非凡。在听取研究生的讲解后,队员们开始进行沙柳、柠条群落生物量测定实验。在研究生的帮助下,队员们首先划定了标准样地,选取样本,再截取样本灌木,将其带回试验站,分别摘取枝和叶,烘干称重,最后依据已有数据进行生物量计算。调研队成员徐燕莹感慨到,虽然也曾在课堂上学习过生物量的测定方法,但理论学习终究比不过实践操作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次的动手实验让我深刻的记住了生物量的测定方法,有效的巩固了课堂所学知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吃过午饭后,队员们就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及考研相关问题对试验站研究生们进行了采访。面对大家的询问,研究生们显得很有耐心,热心的为众人进行一一讲解。在谈到院校选择与考研准备时,他们均提到了“耐心与恒心”,牛小桃研究生说到,“充足的准备与坚定的信念是考研成功的重要条件”,她补充说到,“不论是院校的选择还是资料的收集均需要进行充足的准备,要有耐心,能静下心来认真筛选,才能真正找准自己的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但她同时又说到,“好的开始虽然是成功的一半,但并不能直接决定成功与否,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念,能够毫不动摇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戒骄戒躁,胜利的曙光才将会在前方出现。”随后,研究生们还针对大家现阶段的学习生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一致认为,在本科阶段,学习还是关键,只有拥有良好的知识基础、强大的知识储备,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学习生活,才能真正处于不败之地。

  研究生们的话发人深思、令人深省,他们通过自身经历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对于队员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大有益处。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定能够凭借坚定的信念,迈着踏实的步伐,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目标坚定踏实行,逐梦远航看少年。


编辑:周煊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