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农村电商的脉络——物流   

信息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高凯昕/文王利伟/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8-11
 

  

  调研队员赴申通物流总站点进行调研

  

  工作人员进行货物检测

  

  调研队员与韵达公司负责人交流

  为了解在电商平台上实现的物流配送过程在当今农村农业发展中的影响与作用,2019年8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赴杨陵周边电商发展调研服务队伍来到了杨陵韵达物流公司总部进行详细的调研,就农村产业在电商平台参与物流配送这一流程对韵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具体的讨论,得到了一些可以参考的结论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农村电商的渐渐明晰,物流发展的风生水起

  韵达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就当前电商发展下的物流配送在农村农产品运输上的参与比重,参与形式以及派送方式等相关内容对调研队队员们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且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认真的回答。

  关于杨凌农村电商的发展,负责人表示,当地农村物流的发展并不是十分明显,只是涉及少部分中等规模种植园使用快递包装,并进行线上平台运输与销售,而物流的运输与配送过程在线上平台管理中是比较关键的环节,运输派送的速度或是效率对于农产品尤其是水果产品的质量影响很大。”除了已经了解到的当地村镇供发货产业链的起点外,队员们还发现虽然线上平台销售的市场在杨凌等区县还未有一定规模的普及,但由于存在着经济的逐渐发展这一趋势,在农村,市场和需求已经开始不断扩大,电商平台销售在农村大有发展之势,尤其是当地大学生不同于长辈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促进了很多电商销售平台在当地的发展,尤其是在一些为了促进消费而产生并影响巨大的购物节,针对大学生的物流配送将达到能够一连持续成个月的火热情况,线上平台销售的优势也会非常明显的被表现出来。

  而更重要的是,身处杨凌的大学生成为了帮助杨凌附近居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网络消费观的重要生力军。因为很多居民已习惯多年的生活节奏已经成为了他们的记忆之一,而作为新一代年轻人代表的大学生就如同负责人在交谈时所强调的那样,善于改变已经确定的趋势。当下,正是当地的大学生帮助附近的居民拓展视野,纠正现有观念中部分落后要点的时刻。这种调研中获得的责任感在之前一直都有非常直接的体现,队员们也在此时认识到了三下乡活动给他们带来的不止是对相关情况的了解,而是对两代人观念的诸多不同的思考

  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展望物流发展前景

  随后,相关工作人员向队员们展示了从卖家发货到买家取货期间的单号扫描,货物检测等一系列的严格操作和注意情况,由于有些涉及公司机密,仅供参观。在参观期间,队员们发现货物量并不多,运输频率也不高,工作人员解释到,一方面由于当地规模化种植的水果已经成熟或还未成熟,暂时是不提供货物的,另一方面由于学生放假,使得这段时期的货物量需求与平时相比较少。当提到电商平台销售在农村发展的艰难之处,负责人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很多村镇本可以为村镇电商平台销售发展助力的年轻人出于自身发展前景的考虑,选择走向大城市,留在村镇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因为认知及观念的原因通过网络平台的机率不大,需要提供的快递数量在各个村子平均下来会很少。”正是因为农村网购的不发达,出于对效率和成本等问题的考虑,物流派送的各站点只能设在镇上,无法再向农村延伸,从而电商进农村便会出现一定的阻碍。

  观察电商发展势态,致力模式观念磨合

  经过对韵达物流公司的电商调研,队员们对电商进农村当前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多的细致了解,明确了当前电商进农村发展的现实情况及接下来的的调研服务方向,并决定在调研中对普及观念这一环给予更多的精力。对于在物流配送这一新的角度发现的问题和想法,尤其是各个地区年轻人口比重对购买力以及购买方式表现出的影响以及年龄更大些的成年人对在网络平台购物的了解程度也间接影响着他们对于电商本身的看法。


编辑:周煊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