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将理论联系实际 将温室变成教室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朱常安/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17
 

  

  实习现场

  

  实习现场

  为使学生更好地学习《设施农业工程概预算》这一课程,进一步理解和巩固在课本上学到的专业知识,5月11日上午,我院设施专业1602班18名学生在曹晏飞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进行现场学习。

  本次实习目的是将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相关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观察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实习开始后,18名学生分成6组,具体的任务是清算好创新园里不同类型温室中各系统组成部分的数量。

  实习结束后曹晏飞老师对本次实习进行总结时谈到:“本次课程大家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实践当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掌握好所学知识。可能将来大家未必全部从事温室行业,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说过‘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你们现在正值青春岁月,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学生王超说:“本次实习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只是凭借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足以学到较多有用的东西的,很多有用的知识需要自己去摸索,去亲自了解,这样才会学有所得,才会将书上的理论融会贯通。

  学生曹宜帆在谈到这次学习感受时说 :“通过现场实习式教学,我们走出课堂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过去我们常常只看到书本、图纸和图片,对实际情况总是难有一种实际的把握。这种把握只有通过现场教学你才可以快速构建脑中的空间模型、才可以理解个体与系统之间的关系,才可以理清楚怎么样在实现功能的前提下进行空间布局。不仅如此,通过现场学习可以了解到设备、结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可以由此激发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思考动机。通过现场教学,我们才真正地可以在学习中学会用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眼观看待问题,也真正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真正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学习、思考并在其中绽放创新的思想。”


编辑:白燕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