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三个选好”弘扬“五四精神”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张鹏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16
 

  

  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探究,学院从选好切入点,什么是“五四精神”,选好标杆,为什么要弘扬“五四精神”,选好方法,如何弘扬“五四精神”等三个方面用“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砥砺奋进。

  选好切入点,什么是“五四精神”。一是以“学历史”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一九一九年的中国和中国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主题思辨会;二是以“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深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五四精神的内在传承性,把弘扬“五四精神”融入到“理想信念”“学业学风”“创新创业”“生涯规划”“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中;三是以“学讲话”为切入点,指导青年学生梳理2012年以来“习近平论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材料,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让学生感受到时代赋予的重任。

  选好标杆,为什么弘扬“五四精神”。一是以“中华民族杰出青年代表”为标杆,开展“人生导师我来学”活动,由学生选择为党和人民做出卓越贡献的青年代表梳理其事迹并进行分享;二是以“西农校友”为标杆,开展“寻找‘诚朴勇毅’的践行者”活动,由各专业推荐优秀校友,学院结合学生意愿,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交流;三是以“身边朋辈”为标杆,将“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的相关事迹广泛宣传,引导学生自觉向标杆看齐。学生胡竞操分享到“《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今年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有27名森林消防员壮烈牺牲的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就包含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

  选好方法,如何弘扬“五四精神”。一是抓好党团支部,探索“党支部联系团支部”模式,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让党团员能够“学得透”“讲得出”成为弘扬“五四精神”先锋队;二是抓好学工队伍,为学工队伍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资料,开展“辅导员工作坊”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三是推进学院“团学生态”建设,根据“什么是团学工作”“什么是西农人的使命担当”“什么是生态文明”,结合“西农精神”“高校区位和战略使命”构建林院“团学生态”系统,创新引领青年模式。学生牛亦衡谈到“27岁的王勃写下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其中一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与青年共勉,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编辑:zuoman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