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牵手玉米栽培 助力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食品学院    作者:丁学超/文 甄玉荷、董良倩/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8-05
 

丁学超在讲解食品安全小贴士

宣讲队与刘鹏教授、农业局副局长合影

甄玉荷进行现场预热

为响应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践行西农学子“情系三农,胸怀社稷”的社会使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鲁西北乡村振兴服务调研团一行前往山东省高唐县,同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刘鹏同志联合举办夏玉米栽培技术与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据悉,参加此次讲座的百余人中,除政府工作人员外,绝大部分是全县的科技带动人、种植大户和合作社人员。讲座开始前,调研队员与部分参与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队员问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农业种植业自然也不例外。那么疫情对农业种植业的影响如何?”其中一位农业种植户提到:“今年春耕时压力较大,受疫情的影响,各地交通管制比较严格,包括化肥在内的很多农业生产资源的购置受到了一定影响,不少地区原定的植保下乡、技术下乡等生产性服务业也被迫停止。好在当地疫情及时得到了管控,使绝大部分农产品产量并未受到严重影响。”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刘鹏教授从事玉米栽培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对玉米高产栽培有着独到的见解,将在在讲座中讲解有关夏玉米精简高产栽培技术。

上午九时许,讲座正式开始,刘鹏教授先后针对玉米品种、产量提高、减少病害以及玉米种植示范区等进行讲解。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演讲方式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席间掌声不断。刘鹏教授在讲座中提出:要想提高玉米产量,不仅需要良田、良种,更重要的是要“良民”。“良民”即要求种植户要解放思想,不断了解和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喷灌、滴灌等),尝试新的农业生产资源(新型化肥、新型农药等),不能“一条道跑到黑”,沿用所谓的“祖传的”种植方法。出了任何问题都要及时地询问当地的技术人员,以将损失降到最低。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详细讲解,台下的种植大户们各有所获,对刘鹏教授的讲座赞不绝口。

短暂休息后,调研团队员主持了第二场有关食品安全知识的讲座。队员首先向在场的种植户讲解了不合格食品的辨别方法,并针对微生物导致的食物中毒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次为保障疫情期间日常生活的食品安全提了几点建议;最后呼吁大家,疫情期间外出采买食物,要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并戴好口罩,尽量不用手直接接触动物性食物,回到家后立即洗手。讲座过程气氛轻松,种植户们也积极地与调研团队员进行互动。

活动结束后,部分种植户与刘鹏教授和调研团进行了合影留念。一位种植户说道:“这次讲座,不仅学到了很多玉米种植方面的知识,还了解到了一些保障日常生活食品安全的方法。吃得好种得好,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引得众人开怀大笑。

通过本次讲座,调研队了解到高唐县部分种植户的农业生产现状,积累了振兴乡村经验,并在高唐县内普及了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展现了西农学子的青春力量!



编辑:闫昕宇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