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学院】开学第一周政治理论学习如期开展   

信息来源:    作者:张红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园林学院党委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以自学和分散式、网络学习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确保疫情防控任务与政治理论学习两手抓、两促进。在学深悟透中持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2月19日,新学期第一个周三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日,各党支部网络集中学习如期开展。

学习内容全面化。各党支部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指示指令、通知公告以及各类防护知识等内容,增强师生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储备,更加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工第一、第二、第四党支部围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组织教师就网络课程的正常有效开展和各自业务知识等内容,分享交流开课三天来对于不同授课平台的使用体会和建议,线上教学的直观感受,对如何更有效地与学生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提出了新思路和小妙招。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总结上学期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制定新学期党支部学习计划。风景园林党支部开展“心有所感——新冠疫情谈个人看法与体悟”学习会。环境设计党支部重温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并做研讨交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线上学习自主化。师生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APP等媒体矩阵,开展线上学习。通过观看中央新闻联播、浏览学习"学习强国"新思想等重要板块、中国共产党员网、党报党刊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抓好学习。通过“互联网+党支部”的形式积极开展起各项活动,10个党支部建立起党支部QQ群和微信群,由各党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负责,实施定制化学习推送,收集采纳师生学习诉求,定期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做到放假不停组织学习、组织活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形成了每周三篇学习推送、一次主题讨论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开学第一周,支部内共组织了四次学习活动。教工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每日早8点准时推送每日学习篇目,开学初支部网络集中学习了2次。

积极参与成效化。集中学习前一日,各党支部组织委员提前发布学习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做好书面或者语音发言准备;学习会第一项做好 “书面签到”,会中通过微信拍照、视频通话等方式收集整理学习心得、学习笔记等,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学习会上同志们热情满满,积极发言。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孙静在本支部学习会总结发言中表示,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中要立足教学岗位,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做到停课不停教,认真帮助学生解答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风景园林系教工罗西子在分享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体会时谈到,网络教学资源不仅可以供学生使用,也是教师学习同行优秀教学设计的好途径。线上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一种新的体验,不仅对学生要求高,需要提前自学,还需要老师通过增加互动、丰富课后作业类型等方法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风景园林1703班叶念祖谈了自己对此次新冠疫情个人感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不仅学习钟南山院士的“专业”与“勇猛”,更要学习老前辈的担当,树立必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