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续星火,科技强农正当时   

信息来源:农学院田园使者二队    作者:赵以馨/文 涂永乐/图 联系方式:18236808757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04
 

郭老师解答农户问题

郭老师在田间指导

为紧抓春耕之计,助力基层发展,2023年3月17日14:00,农学院田园使者二队和社会实践部邀请全国猕猴桃联盟郭红旗老师来到光明村开展葡萄与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工作。郭红旗老师是中共党员、陕西省首批科技特派员、高级农技师、陕西省林木种苗检验员,现任陕西杨凌示范区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杨陵区果业协会和果品商会副会长,从事相关工作四十余年,经验丰富。

活动伊始,郭红旗老师主动与果农交谈,充分了解实际情况,结合相关政策,针对葡萄受气候影响大,不易保值等问题给出针对性指导。其间,郭老师指出,经营人员要积极响应政策,树立主动尝试新思路、勇于创新栽培技巧的意识,才能增强产业竞争力,避免被动从众。

考虑到郭红旗老师腿不方便,田园使者组织果农进村会议室详谈,他们围绕郭老师而坐,一边讨论经验收获,一边认真咨询。郭老师深入了解去年销售情况与未来规划后,提供了专业性指导意见与建议。同时,也帮助村民了解市场行情,以拓展销路、提升销量。让高品质果品物有所值、物售所值。

此后,郭老师在乡亲们带领下走向田间地头,以猕猴桃为例开展实地指导。其间,郭老师仔细观察猕猴桃的长势,指出现阶段“两大误区”与“三大问题”:两大误区即“萌芽水尽量少浇”、“萌芽肥不甚重要”;三大问题指萌芽肥的配方亟待优化、萌芽肥施用方式有待改进、萌芽水与萌芽肥受重视程度低。

郭红旗老师运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讲解说:“水肥就像盐、醋,还有辣子,要根据情况实时调整。去年冬天降水少、温度偏高。今年就要抓紧时机,在植株生长旺盛期间加水加肥,保证营养供应充足。”郭老师针对水肥、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出具体措施,帮助村民培育更加优质、商品率更高的产品,将科研成果送入基层、深植沃土,转化为农业农村建设内生动力的同时,也以身作则,将雷锋精神付诸躬身实践,身体力行赓续前辈意志。期间还有果农站在田埂上大声问:“郭老师,我家葡萄不红,是什么原因嘛?”“郭老师,打药是打叶子正面好还是背面好嘛?”郭老师也提高了音量,一一解答。

临近活动尾声,郭老师向村民们推荐了化肥供应机构,并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乡亲,以便之后帮助乡亲们及时解决问题。雷锋精神续星火,郭红旗老师通过一次又一次小事好事帮助果农稳收增收;科技强农正当时,做一次科技培训并不困难,难的是接连做40年。田园使者和实践部也会继续深入学习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坚持做好事,点亮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编辑:石新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