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诚朴勇毅情系三农 乡村振兴桃醉源泉   

信息来源:资源环境学院    作者:李泽霖/文 艾旭城/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7-08
 

队伍合影

队员与翟慎红主任交流

猕猴桃园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7月5日上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18级本科生李泽霖作为队长的资源环境学院赴山东省淄博市乡村振兴调研团一行七人来到了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在源泉镇特色产业办公室翟慎红主任的带领下参观园区,翟主任高兴而耐心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源泉猕猴桃,就是有点甜

博山源泉镇位于世界三大生物资源最佳优生区域鲁山北麓、淄河上游,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6.5%,是淄博市特级水源保护地,优美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小气候使该镇成为山东省种植猕猴桃的最佳区域。自博山1987年首次引进猕猴桃试种以来,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培育下,经过科技人员和广大桃农近30年的不断改良,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品质和口感,培育出了自己的品种博山“碧玉”猕猴桃。该品种甜酸可口、风味独特、细嫩多汁、清香宜人,口感优于新西兰的奇异果。在省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赢得省内外游人“博山猕猴桃就是有点甜”的美誉。据翟主任介绍,自2005年当地开始大规模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以来,种植面积已从原来的两三百亩,发展到1.5万亩。“猕”住你,“猴”不住,“桃”不掉。这是翟慎红主任亲自为源泉猕猴桃起的宣传标语,通俗形象,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虚心求教,结缘西农

“你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占德教授曾经多次来我们这里考察,给我们的农民上课。对我们源泉的猕猴桃发展提了很多重要的建议”翟主任充满感激的说。刘占德是陕西省猕猴桃现代技术体系栽培技术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翟主任曾经多次带领种植团队前往陕西猕猴桃种植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等参观学习,甚至还远赴当今猕猴桃种植技术全球领先的新西兰学习取经。翟主任多次聘请陕西,四川等地的猕猴桃专家来源泉进行实地指导和培训,自己作为当地的一线科技人员,一有时间也会亲自跑到猕猴桃田里与农民交流,把自己积累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传授给种植户。他还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在猕猴桃种植和管理的每个关键节点,发布相关的技术指导和注意事项,村民有什么困惑或遇到困难时,还会在微信群里找翟老师询问。

产业扶贫有机结合,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经过与翟主任的交谈队伍成员了解到,源泉镇通过合理的土地流转,打破了当地猕猴桃“各自为战”的格局,逐步实现了猕猴桃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现在源泉猕猴桃基地被省科技厅命名为首批科技示范园,源泉镇被评为全国第五批“一村一品示范镇”,猕猴桃产业成为带动全镇生态特色农业发展、实现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源泉猕猴桃也在省内外享有了极高的知名度,在今年5月被评为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种植基地获批年度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对带动周围村庄发展和提供就业岗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自主的创新和引进先进种植技术,源泉镇猕猴桃亩产已达到4000到5000市斤,给农民带来收入近亿元。”翟慎红主任充满自豪地说。

衷心祝愿源泉猕猴桃可以驰名中国,走向世界!




编辑:闫昕宇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