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奔赴农村调研 了解党史成就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张思攀/文 张思攀/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9
 


采访村民

当院村简介

访谈村干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举步维艰的峥嵘岁月,奔走在波澜壮阔、激情豪迈的发展道路上,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带领着中国人民奔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百年前,中国山河破碎,国弊民穷。百年后,中国山河无恙,国富民强。在这100年中,我们历经坎坷,但我们从不畏惧,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2021年7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小组,理学院“展青春英姿 不忘初心 振兴中华“调研队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决定奔赴农村,实地采访了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普化镇当院村的村民,以此来了解在人民群众的眼里,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活动我们顺利进行,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也顺利结束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了解了社会各个阶层人民对于共产党的认识,总而言之,都是从自己所接触的方面和擅长的领域讨论了自己的对于生产生活的变化,基本都是从经济、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层面说了说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也让我们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各个方面了解了更多关于共产党在人民生活改善上起到的积极作用。

从人民生活方面来看,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之前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到现在的各种款式各种品牌。从之前的有啥吃啥到现在的吃啥有啥都在象征着人们生活的变化。在农村,之前居住的都是拆房土房,好多人挤在一张床上,到了现在,家家基本上都盖起了楼房,房子多,地方大。

从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层面来看,随着近些年我国自媒体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全国人民基本上都用上了互联网+,我们调研的地区基本上人人都用上了智能手机,没事干的时候都会打开抖音,刷刷短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同样的,交流基本上都是微信聊天,通话也是视频通话,很少有打电话了,现在的电话卡更多的作用就是为了给人们娱乐提供流量。

从民族自豪感方面来说: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我党的领导领导下,各项举措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强大领导力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心目中的位置。在疫情面前没有牺牲就没有我国抗疫工作的成功,正如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

从文化发展方面,借助自媒体平台我们传递了很多文化资源。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建设中起到了带头领导作用,在政策上更是跟进的非常体贴,2018年7月6日,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两年多来,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党的带头领导作用在我国的各个阶段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调研过程中有一位青壮年,他说:“现在的农村再也不是当年的脏乱差,我们村早早都通上了自来水,路全部铺成水泥路,路灯也用上新能源。”听到这里我感到了我们的振兴乡村计划实施的真的非常的成功,现在的青壮年都可以在家附近找到工作,过去往出走的人慢慢的也回来了。

2021年建党100周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看到了他们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在我们步入了全面小康的社会,这都离不开共产党的带头作用。我们大学生们也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同时也要为我们的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赵家沐阳     终审:陈怀祥